【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雄軍事用地躍身藝文中心

發佈時間: 2019/03/22

高雄近年一直在蛻變,其中不少前軍事要塞漸漸洗去昔日的身份,改造成現代化設施;像從前的新兵訓練中心,便改成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當地成熟的文藝氣質展現人前。

於去年開幕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前身為台灣陸軍設在南台灣的新兵訓練中心,現躍身變成為台灣藝術表演場地。早在建造前其實一直未能決定用途,曾被規劃為大學、商住用地、自然生態公園,最後於2003年表決為表演場地。

佔地9.9公頃的衛武營,不單是全球最大單一屋頂綜合劇院,更有全台灣最大的歌劇院、唯一的葡萄園式音樂廳、全亞洲最大的管風琴等,被列為台灣十大建設之一。

以老榕樹群為靈感

整座白色波浪形建築,由荷蘭女建築師Francine Houben設計,以老榕樹群為靈感創作。地下廣場的流綫型天花,使用了2萬噸鋼鐵製成,猶如太空艙的科幻感,營造出樹穴般的氛圍。公共空間沒有大門及圍欄,24小時開放,遊人可以從四面八方自由進出;又會不時舉辦瑜伽、電影播放及繪畫寫生等各類免費活動。其流暢的曲綫及弧度,與旁邊的公園形成強烈的對比,視覺效果相當震撼。

衛武營分為歌劇院、音樂廳、戲劇院、表演廳及戶外劇場,每月約舉辦十多個文化節目,當中不乏國際級數的表演團體的演出,包括與德國萊茵歌劇院共同製作的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倫敦愛樂管弦樂團音樂會等。

沒有表演時,館內亦有大量休憩空間,商店、餐廳及咖啡店可以逛逛閒坐。另外有時光迴廊介紹衛武營的歷史背景及解說每個表演廳院的結構及特點。

編輯︰魏雋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