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後廣告老闆 推4.5天工作

發佈時間: 2019/03/22

香港打工仔工時冠全球,準時放工已屬奢侈。不過有廣告公司,非但容許同事朝十晚五開工,更實行4.5天工作。80後老闆Pierre自言昔日也做過儼如工作機器的迷失打工仔,是以當自己有能力開公司,希望改善這種職場風氣。他認為要提升工作效率,不是要耗盡員工每分每秒,而是要令同事喜愛上班,當他們投入工作,自然做得好。

星期一早上走進JP Agency的辦公室,同事未見所謂的「Monday Blues(周一症候群)」,或許因為他們不用等周末來臨,星期五已可提早收工。「(多了半日假會做甚麼?)通常去做Facial、剪頭髮,避開周末人潮。」「我會去做運動。」「之前我們還試過放工後一起快閃台中!」聽得出同事很滿意這項福利。

17歲輟學謀生

「我打過10年工,也轉過很多工,明白有時上班壓力未必來自客人,是來自工作氣氛或掣肘。人生這麼多時間返工,不享受很痛苦,所以希望作出改變。」提倡4.5天工作的80後老闆Pierre說。

他17歲便投身社會工作,由設計師做起,後來加入媒體從事廣告客戶工作。自言是工作狂,Pierre最瘋狂的時候試過連續6天搭4次飛機穿州過省,馬不停蹄工作,日睡3、4小時開工,對他來說更是等閒。他曾經反問自己:「我有沒有需要這樣?」如此拼命,原因心裏自知:中六那年家裏經濟起變化,Pierre最終輟學謀生,十多年來努力打拼,無非盼改善生活。

3年前因緣際會,他在客戶支持下自立門戶,如今管有十名員工。Pierre說留意到很多公司,特別廣告從業員,常被排山倒海的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然而老闆卻很少關心員工感受,只求結果,「這樣很大問題。做廣告講創意,要捕捉目標顧客的心思,你要培養同事有洞察人性的能力,就需要人性化對待他們,而不是要他們像機械人、像驢仔般工作。」

訪問時他多次強調管理要人性化,即使貴為老闆,亦會跟同事互訴心事,上至雙親健康、下至感情問題無所不談,「你要讓同事有生活,有喜怒哀樂,才有更多活潑的思考模式、有創意。」

談及管理八、九十後的要訣,他認為最重要是易地而處,「後生仔有時會偏執自己,有些事他們沒經歷過不懂,但又不想全然按你的方法走,想有自由,我會給他們一個方向,讓他們循有關方向自由探索。」幸而他跟同事年紀相近,容易溝通,決策時簡單直接,對工作效率有幫助。

記者︰周藹文

攝影︰冼偉倫、部分受訪者提供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