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祛濕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3/22

全面祛濕小貼士

春天悶熱潮濕,令人處於似病非病的狀態,常常感到困倦、頭昏腦脹、胸悶、食慾不振、大便稀爛等症狀,身上有如披着一條濕毛巾一樣,又墜又重,都是潮濕惹的禍。

流汗的確是其中一個祛濕方法,無論是焗桑拿、蒸浴、汗蒸幕或者蒸腳,都是靠加熱的原理加速血液循環,令毛孔擴張出汗,有助排走體內濕氣,尤其適合平日少運動、氣滯濕鬱、濕氣重的人士。但要注意蒸浴時,不要以為溫度愈高、汗出得愈多愈好,因為發汗過多會耗津傷血,容易引發頭暈、中暑、虛脫狀況。蒸浴時亦不宜太飽或太餓,出汗後宜適量補充水份,患有低血壓、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話,宜先諮詢醫師意見。

雖然同樣為出汗,但最理想的方法當然是透過做運動微微出汗,因為透過帶氧運動,可在過程中加速新陳代謝,讓身體主動排汗,對身體整體機能大有益處,比起蒸汗這種被動出汗方式更為健康。

不要以為瘋狂喝薏米水就能祛濕,薏米屬性偏涼,濕重不一定帶熱,所以應該喝屬性平和的米水,健脾祛濕。健脾是祛濕的關鍵,因為脾主運化,運化代謝正常,水液就不會聚積體內。

現分享一個健脾化濕的時令素湯,能紓緩神疲乏力、嗜睡、食慾差、睡眠不安寧等症狀--節瓜淮山白扁豆湯。材料:節瓜兩條、粟米連鬚兩條、薯仔兩個、新鮮棕櫚果四個、淮山20克、白扁豆20克、蜜棗兩枚、薑三至五片。

做法︰將全部材料洗淨,節瓜去皮切塊,粟米去衣連鬚,新鮮棕櫚果切走硬皮、薯仔去皮切塊。鍋中加入約兩公升水,放入全部材料,以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約兩小時,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