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身累,心累,亦會肝累

發佈時間: 2019/03/22

身累,心累,亦會肝累

慢性肝炎是指肝臟有慢性炎症反應,且病程持續六個月以上。它不是一個單一的疾病,而是包括各種病因所致的慢性肝病。臨床以食慾不振、厭油、肝區疼痛、疲勞、乏力等為主要表現。引起慢性肝炎的原因很多,主要有病毒感染、藥物損害、酒精中毒、免疫因素等,其中以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最為常見。治療的目的在於祛除病因、消除症狀、促進組織的修復。本病屬於中醫「脇痛」、「黃疸」等範疇,治療多以養肝健脾為主。

治療方法︰

一、濕熱蘊結。症狀︰右脇脹痛、脘腹痞滿、納呆厭油、噁心欲吐、口苦口黏、小便黃赤、大便不爽或有身目黃染;舌質紅、苔黃膩,脈弦滑。治法︰清熱化濕,利膽退黃。方藥︰茵陳蒿湯加減。

二、肝鬱脾虛。症狀︰脇肋脹滿疼痛、精神抑鬱或急躁易怒、食慾減退、口淡乏味、脘腹痞脹、四肢倦怠、面色萎黃、大便溏薄;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弦。治法︰疏肝解鬱,健脾益氣。方藥︰逍遙散加減。

三、瘀血阻絡。症狀︰面色晦暗或見赤痣血縷、脇下積塊軟而不堅或硬痛不移、腹脹納差、倦怠乏力,或見口乾、齒衄、鼻衄;舌質暗紅,或見瘀點、瘀斑,脈細弦澀。治法︰活血化瘀,軟堅散結。方藥︰膈下逐瘀湯加減。

四、肝腎陰虛。症狀︰脇痛隱隱、手足心熱或有低熱、口燥咽乾、兩目乾澀、腰膝痠軟,時或齒衄、鼻衄;舌質紅、苔少或無苔,脈弦細數。治法︰滋腎柔肝,養陰和絡。方藥︰一貫煎加減。

預防與護理︰

一、本病重在預防,採取以切斷傳播途徑為重點的綜合性預防措施,如注意飲食衞生,加強血液製品的管理,防止血液和體液對乙肝、丙肝病毒的傳播,接種乙肝疫苗等。既病之後,宜早期治療,防止病情的遷延和發展。

二、慢性肝炎活動期宜臥床休息,臨床症狀和肝功能好轉可適當增加活動,但要避免疲勞過度。三、飲食以清淡、富有營養、易消化為宜,脂肪肝者宜低脂飲食;忌煙酒,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及暴飲暴食。四、保持情緒舒暢,忌抑鬱、悲觀、焦慮、惱怒。

五、合理用藥至為重要,禁用對肝臟有損傷的藥物,避免大量、無針對性地使用所謂的「保肝藥物」,以免增加肝臟負擔,加重肝損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