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G+VR助提升安老質素

發佈時間: 2019/03/22

5G發展迅速,加上配合其他創新科技發展,成為多個行業未來持續進步的動力之一。其中,在長者安老的範疇上,不少新科技產品都可以為長者提供全新的復康訓練,並且能夠更有效地提升長者在家安老的質素,而5G結合AR,將會是未來趨勢所在。

在5G技術發展上,物聯網會是其中一個重點。有台灣科技發展公司,就希望透過多種物聯網科技,讓長者生活變得更加有保障。由於5G網速快,加上延誤低,可以在物聯網上發揮優勢,尤其令多種長者保障用品能夠互聯互通,當有需要的時候,可以互通發出通知,令長者可以即時獲得支援。

亦有集團推出外出都能夠測量的3G血壓與血糖量測機,收集到的資訊會透過雲端傳到醫院的護理中心,而護理中心每個月會給予用戶健康報告;當身體數據出現異常,系統就會傳通知用戶子女,並會打電話關心用戶,幫忙安排見醫生。這類服務同樣在5G的網絡中,提高效率,令用戶更快得到有用的資訊。

除5G網絡有助提升長者,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技術同樣可幫助銀髮族活得更好。

收集數據分析 訂製復康內容

本地初創「原動力科技有限公司(Motive Force)」早於2016年開始研發其沉浸式VR系統「VirCube」,將VR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結合,讓用戶可進行虛擬混合實境互動訓練。該公司創辦人曾俊雄指,系統用途多,長者、智障人士或殘疾人士可利用其系統裝置,訓練短期記憶、手眼協調等。

曾俊雄表示,系統提供予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人士使用後,發現長者們因體能不足,或認為沉悶而不肯使用單車機等健身器材;所以去年研發了一套VR體感訓練遊戲「SilverMOVE」,有助延長長者的運動時間,並協助其進行復康訓練。只要將感應器安裝於中心內的健身單車之上,再連接電腦及電視屏幕,配合其軟件,就可讓用戶模擬在騎馬或划艇,更可供其進行競賽,從而提高他們對做運動的興趣。

VirCube的遊戲涵蓋多個範疇,包括四肢訓練、專注力訓練、記憶力訓練及生活訓練。可收集用戶的使用數據並作分析,有助院舍內的職能治療師與物理治療師了解其最新情況,再提供相應復康訓練。

採用AI企業 4年增加2.7倍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早前發表《2019年首席資訊總監調查》報告,指出過去4年採用AI的企業數量增加了270%,並在過去一年激增3倍。然而,各行各業應用AI的同時,卻又要面臨嚴重的人才短缺問題。

機構針對全球89個國家與地區的3,000位資訊及科技總監(CIO)進行調查,受訪者所屬機構的資訊科技開支共達2,840億美元(約2.23萬億港元)。Gartner期望,報告有助CIO和其他資訊科技領袖制定來年的管理方向。

報告指出,在2015年僅得10%的受訪者表示企業已經或即將部署AI發展,到今年已升至37%。

報告預計,整個企業人工智能市場將會在2022年達至61.4億美元(約482億港元)的規模,而採用AI後將令勞動市場轉變,並在未來10年帶來1.2%的GDP增長。隨着企業都爭相應用AI技術,導致AI相關的專業人才不足。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