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Jane首次紅館演唱會 一步一光榮

發佈時間: 2019/03/22

Dear Jane首次紅館演唱會 一步一光榮

十多年前的雜錦樂隊戶外表演上,我首次在現場欣賞Dear Jane的演出;那時候成員們的青澀少年模樣仍歴歷在目……往後一直很留意樂隊的創作歷程。現在他們終於捱出頭來踏足紅館舉行演唱會,圓了成員們和不少樂迷的夢想。

Dear Jane在2003年成立,16年來一步一腳印,以最適合的步伐,昂首踏上紅館之路。隨着2013年《不許你注定一人》的成功,2015年在九展Star Hall首個大型演唱會,全場門票售罄、觀眾熱烈的反應和成員之間愈見成熟的默契,為Dear Jane打下一支強心針。隨後的創作更得心應手,2016年包括《哪裡只得我共你》的愛情三部曲深受樂迷愛戴。去年的《寧願當初不相見》更是唱到不少失戀者的心坎深處,成為街知巷聞的流行歌曲。今年初由Dear Jane負責作曲和編曲的容祖兒大熱歌曲《心之科學》,得到了叱咤樂壇頒獎禮「至尊歌曲大獎」,正式奠定他們在香港樂壇不可或缺的地位。

4分鐘療癒人心

在香港芸芸大小不同類型的樂隊中,Dear Jane自覺只是一隊負責娛樂大眾的表演團體。「我們不喜歡說教,音樂是心靈雞湯,有療癒的功效。希望在短短的四分鐘內,可以透過我們的歌詞、每一粒音符去紓緩大家的情緒。」

問到在樂隊中主力創作的Howie(翁厚樑),那些傷心欲絕、分手的情歌創作靈感來自哪裏?「當然有部分是我們自身的經歷;但更多的是對感情的寄望和幻想。」成員們會將一些心聲先記錄下來,再看看如何應用在歌詞上。在那些淒美動人的歌聲中,滿載了幾位Rock友們浪漫的一面與細膩感情的真摰流露。

雖然創作出一首又一首驚天動地的經典愛情金曲,但原來Dear Jane最希望觀眾記得或者在音樂歷史上被肯定的一首作品,是略帶搖滾的《遠征》。「在2015年創作時已被視為隊曲。歌曲的精神是提倡自我鞭策去跨過一關關的障礙,完成不同階段的挑戰,成就出不一樣的燦爛人生!」這也是Dear Jane的座右銘。

不靠關係上位

這次演唱會最大的驚喜,是主音Tim(黃天翱)的現場演出有如CD般穩定。原來多年來深得兩大歌唱老師David Quah和Christine Samson真傳,難怪在運氣和用聲上都揮灑自如,愈來愈有巨星風範。

Howie與Tim的世叔伯(翁家齊與杜琪峯)在娛樂圈都有崇高的地位,二人對此卻絕口不提,情願靠自己的實力得到樂迷的青睞、同業的尊重。比起那些趨炎附勢、極力攀龍附鳳、力求上位找捷徑的一群,不禁對Dear Jane成員們骨子裏的傲氣,肅然起敬。

朴寶劍崔護重來會粉絲

因與宋慧喬合演韓劇《男朋友》而成為新一代萬人迷的朴寶劍,上周末重臨香江舉辦粉絲見面會,他以溫柔婉約的聲音唱出多首OST。與粉絲互動的環節,處處表現出細心體貼的一面。最後他為表誠意,在亞洲各處舉辦粉絲見面會時,也會選唱當地一首經典作品,在香港獻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字正腔圓,可見下了一番苦功勤練。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