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麻油炒菜:防癌降膽固醇?

發佈時間: 2019/03/22

芝麻營養豐富相信大家都知道,最近網上一直流傳用麻油炒菜可以防癌抗膽固醇,究竟用麻油炒菜是否真的有這樣的功效?營養師吳瀟娜為你解答。

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有益

營養師吳瀟娜指出,芝麻的主要成分為不飽和脂肪酸,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鈣質、鉀質、磷質及維他命E。被製成油後,其主要成分也是不飽和脂肪酸,當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佔大約40%。市面上有些芝麻油會混合其他香油製作而成,其主要成分也是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有助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並減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有助凝血、改善炎症及製造細胞壁,對人體十分有益。

防癌成效有待研究

吳瀟娜續指,現時並無科學根據證明麻油炒菜特別有效防癌。芥花籽油、橄欖油、花生油、麻油等都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均有助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健康。從營養角度來看,同等分量的麻油和其他食用油,都含有一樣的卡路里。

麻油始終是油脂,每100克芝麻含有573千卡,多吃還是有熱量,增加體內脂肪,所以要避免過量進食。

{{hket:inline-image name="NG.jpe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吳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