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咖啡痴每日最少飲2杯 1日唔飲即劇烈頭痛

發佈時間: 2019/03/22

愛咖啡的你平時習慣飲幾多杯咖啡呢?有位「咖啡痴」一整天沒有飲咖啡就頭痛,只能靠飲咖啡改善。有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咖啡中的咖啡因雖有提神作用,但長期飲用後突然停飲,可能會出現戒斷作用,導致頭痛。

每日飲2杯以上的咖啡

台灣一名28歲女子習慣每日都飲2杯以上的咖啡,但近日只要整天沒有飲咖啡,就會有劇烈頭痛,只能靠飲咖啡改善,女子求醫後發現原來頭痛是因咖啡的戒斷作用所引起。

慢慢調整飲用量避免戒斷作用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表示,咖啡因有提神作用,間中飲1至2杯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但長期飲用後突然停飲可能會出現疲倦和頭痛,「能量飲品亦含咖啡因,突然戒飲都可能會出現類似情況。」為免出現嚴重的戒斷作用,應慢慢調整飲用量,不應即時停飲。他又提醒,精神病和情緒病患者有時會服食安眠藥,若飲咖啡可能會影響藥效。

骨質疏鬆不宜多飲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葵涌院校應用科學系講師兼註冊營養師黃蘊芝博士稍前接受訪問前亦指出,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具有提神作用,但過量攝取,會導致心跳加快、手震、失眠、胃部不適,「患有焦慮的人士不宜飲用,以免加重病情;而有骨質疏鬆的人士亦不宜多飲咖啡,以免影響鈣質的吸收。」

她表示,各國對攝取咖啡因沒有統一的標準,但每天不應攝取超過300至400毫克咖啡因,即約3至4杯咖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