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跳過慢也可致命 揀啱心臟起搏器為你帶來新生」

發佈時間: 2019/03/26

心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專責輸送血液和養份到身體各個器官組織,心跳一旦出現過慢情況,令身體血液供應不足,便會產生乏力、頭昏、容易疲倦等症狀,嚴重的話更會出現短暫昏厥,增跌傷或跌傷致命風險,需要植入心臟起搏器維持心臟正常供血。心臟科專科李樹堅醫生指出,以往不少病人對植入心臟起搏器都存有疑慮,擔心植入後需要經常開刀更換電池,幸好近年推出的新型號有線心臟起搏器,體積愈縮愈小、電池壽命亦愈變愈長,加上手術準繩度不斷提高,有助減低更換次數及感染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Abbott20190326A.jpg"}}{{/hket:inline-image}}

心跳過慢通常是由病態竇房結綜合症或心臟房室傳導阻塞引致。李樹堅醫生解釋指,當竇房結發生病變,無法正常把電脈衝傳送到心房,便會影響心跳,嚴重時甚至會令心跳停頓數秒;另外,心臟房室傳導若出現阻塞,令電脈衝未能有效地傳導至心室來刺激跳動,亦會減慢心跳。若心跳持續過慢,甚至出現3秒以上的停頓情況,一般都需要植入心臟起搏器來調校正常心律。

需因應病人情況作針對性選擇

李樹堅醫生強調,心臟起搏器有多種不同種類及功能,要因應病人情況及需要作針對性選擇。現時,最常用於治療心跳過慢的為單腔及雙腔型多功能心臟起搏器,前者只有一條電線連接右心室,適用於心室出現問題但又有永久性心房顫動情況的患者;後者則共有兩條電線連接右心房和右心室,可刺激和協調兩者的跳動,能治療竇房結和房室結協調出現問題的患者。李樹堅醫生直言,近年最新引入的無導線心臟起搏器,雖不用接駁電線,有助減感染發炎風險,但技術只能做到單腔起搏,而且電量有限,功能不及有導線那麼全面,不是每位心臟病人也適合使用。

有線心臟起搏器科技日新月異 助患者享受新生

功能以外,不少患者對植入心臟起搏器都存有疑慮,包括心臟起搏器的電池能用多久、更換電池需再做手術增感染風險等等,李樹堅醫生解釋指,隨著醫療科技發展,發明至今已有60年歷史的有導線心臟起搏器無論在功能、大小及電池壽命都不斷改進,現時心臟起搏器的電池一般也能支撐6-8年時間,部分最新款的有線心臟起搏器更可持續10年或以上,未來可望持續更長時間。至於電池耗盡後,其實只要需通過局部麻醉,以微創手術換掉固定在鎖骨下的心臟起搏器,重新跟電極導線聯上即可,安全性非常高。至於無導線心臟起搏器的電池耗盡後,由於難以取出,只可再植入另一顆無導線心臟起搏器於心室。「科技日新月異,每次更換新機,都意味著功能、電池壽命的提升,對病人而言,可讓他們更享受心臟起搏器帶來的新生。」

{{hket:inline-image name="Abbott20190326B.jpg"}}{{/hket:inline-image}}

下回預告

對較年輕的病人而言,選擇那類心臟起搏器較為適合?下回心臟科專科梁深建醫生將為你詳細解答。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