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靠四叔股票退休?

發佈時間: 2019/03/25

靠四叔股票退休?

人稱「四叔」的恒基集團主席李兆基,今年趁業績記者會的機會,公布自己的退休消息。按照計劃,四叔會在5月的股東周年大會後正式榮休,交棒給兩個兒子李家傑和李家誠(由他們做聯席主席)。

自此之後,本港4大華資富豪已經完成交棒工作,其中新鴻基家族的郭德勝最早過身,現在已經由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接棒;而3年前過身的新世界鄭裕彤,現在同樣已由第二及第三代接棒。

遇喜慶事愛派特別股息

至於長和系的李嘉誠,則已經正式退休,現時已由第二代的長子李澤鉅接棒。因此,四叔可以說是4大華資富豪中,最後一個「正式」退休。

四叔退休了,我們作為小投資者,又能否靠四叔的股票過優哉悠哉的退休生活呢?要退休有收入,其中最主要是靠公司的派息。早前我在本欄提過,四叔其實很重視派息,甚至認為投資股票,首重就是股息收益。四叔也算身體力行,而且,除了正常派息外,凡遇喜慶事,四叔都喜歡派特別股息。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仍是他喜歡派紅股的習慣。

話說四叔旗下有6家主要上市公司,包括︰旗艦公司恒基地產(00012)、中華煤氣(00003)、恒基發展(00097)、美麗華酒店(00071)、港華燃氣(01083),以及香港小輪(00050)。

由於過去幾年,恒發和小輪的業績基本上停滯不前,因此,這兩家公司過去幾年的派息只是維持不變或微增而已。至於在內地從事燃氣業務的港華和在香港從事酒店、旅遊和餐飲的美麗華,由於盈利仍有少許增長,因此,派息也算緩慢地遞增。

煤氣恒地有送紅股習慣

上述4家公司的派息不算慷慨,息率也不是特別高,所以,大家應不會考慮這4家公司作為退休收息的,餘下只有兩大旗艦公司恒地和煤氣了。

有買過這兩家公司股票的姊妺們應該知道,除了正常派息外,這兩家公司都有送紅股,尤其是煤氣。該公司自從2006年起,每年都向股東派送紅股,比例是10送1,當中只有2008年金融海嘯那年沒有送。

至於恒地,則由2013年起開始派紅股,同樣是10送1,但兩家公司的分別是,煤氣自從2002年起,全年派息一直維持在每股0.35元水平(中期息0.12元,末期息0.23元),沒有增長過。當中只有2011年曾派發0.175元特別股息,主要是慶祝煤氣公司成立150周年紀念。

但恒地過去幾年的股息卻能維持增長,由2010年的每股派1元,增至2018年的每股1.8元(恒基系各公司派息紀錄見附表)。那麼,恒地還是煤氣較適合作為退休收息呢?派紅股長遠對股東又是否一定好呢?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