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雞蛋越洗越多菌?

發佈時間: 2019/03/25

雞蛋表面含有大量細菌,因此許多人會把雞蛋清洗過後,才放在雪櫃存放。可是有營養師指出,如果把雞蛋清洗過再放入雪櫃存放,反而會招致更多細菌。

水洗有助細菌生長

營養師吳瀟娜指出,由於雞蛋在排出過程中和接觸環境後會接觸到細菌,故在雞蛋殼的表面找到細菌不足為奇。

我們不需清洗雞蛋,由於弄濕蛋殼可能會有利微生物進入蛋內(相信微生物會跟水透過毛細作用從小孔滲入蛋內)。殘留在蛋殼表面上的水可能有助蛋殼上的細菌繼續生存。此外,不當清洗亦可能破壞表層膜。

許多市面上出售的雞蛋在商業加工處理過程中實際上已作清洗。為盡量減低微生物進入蛋內的機會,清洗工作需以指定方式進行。當母雞下蛋後,工人會盡快清洗雞蛋,棄掉有裂紋的雞蛋,並以不會破壞表層膜的特別清潔劑為雞蛋表面進行消毒。清洗雞蛋的水溫應高於雞蛋的溫度,但又不能太熱,以免破壞表層膜,而較冷的水會增加細菌進入蛋內的機會。

清洗後應立即煮熟

營養師吳瀟娜指出,雞蛋不需要清潔,可以直接放入雪櫃儲存,若雞蛋表面有污垢,可用水清洗,清洗後應立即把雞蛋煮熟。大部份生産商需以指定方式為蛋殼進行消毒,盡快清洗雞蛋後吹乾,有機會噴上一層礦物油來保護雞蛋。自行清洗蛋殼有機會令微生物從蛋殼的小孔中滲入雞蛋及破壞表層膜,停留在蛋殼的水份亦有助細菌繼續生長。

{{hket:inline-image name="msng.jpe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營養師吳瀟娜、食物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