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愈食愈升CUP 其實係藥物副作用...

發佈時間: 2019/03/25

突然「升CUP」,莫非是迎來第三度發育?非也! 有台灣醫師分享了一名老伯突然胸部脹痛而且長大起來的病例,竟然是服食胃藥所致。有註冊藥劑師表示,長期服食西咪替丁才會導致乳大症,市民無需太過擔心。

長期服食胃藥患上乳大症

台灣一個節目,有醫師分享一名老伯因胃酸倒流求診,4個月後感覺右邊胸口疼痛。其後發現老伯右邊乳房脹了起來,而且變硬。醫師表示,老伯是因長期服食胃藥,而導致患上乳大症。醫師又指出,很多與胃部相關的藥物,都會令催乳素不平衡。男生會患乳大症,而女生就會在沒有懷孕的情況下乳房腫脹及停經。

西咪替丁屬非處方藥物

註冊藥劑師麥偉基表示,一般胃藥可分為2種,包括用來中和胃酸的制酸劑及組織胺第二型受體阻斷劑(Histamine-2 receptor antagonists)。而組織胺第二型受體阻斷劑中,一種名為西咪替丁(Cimetidine)會導致以上情況。他指出,西咪替丁屬非處方藥物,可抑制胃酸分泌,有效治療消化性潰瘍引致的疼痛及有助傷口癒合。「西咪替丁在內地較流行,所以較多內地人會來港購買。」

長期使用可致頭痛暈眩

麥偉基提醒這類藥物如使用不當,可能帶來不良副作用,「長期使用可能會有乳大症、頭痛、暈眩、意識障礙等副作用。亦會影響肝臟酵素(cytochrome P-450)的活性,導致其他藥物如薄血丸、支氣管擴張藥等的代謝減緩,易產生藥物過量情形。」

患者不應自行停藥

除了西咪替丁外,可引起乳大症的藥物還包括治療前列腺癌藥物抗雄激素、抗高血壓藥螺內酯(spironolactone)、抗逆轉錄病毒蛋白酶(HIV)抑製劑、雌激素等。麥偉基表示,只要停止服食該藥物,6個月至一年內乳大症問題會改善,「非長期服食藥物無需太過擔心。」如果懷疑乳大症是由藥物引起,應先詢問藥劑師或醫生意見,在某些情況下,醫生會減少劑量或用另一個屬於同一類別的藥物代替,不應自行停藥。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