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人哭訴!火災一屋燒死9愛犬 電線老化導致漏電意外

發佈時間: 2019/03/25

當發生家居意外,最難過的一定是生命損失。今日就有位台灣網友蘭蘭欣在Facebook上發帖,公開一直以來跟丈夫都堅持不生育,養了十一隻毛孩組成一個大家庭,更為牠們成立了十勇士的玩具煩狗城專頁,可惜早前一場大火,活活燒死家中九隻毛孩和所有財物,讓主人痛不欲生,悲痛地公開是次火災的元兇:電線漏電。

女主人蘭欣原是寵物美容師,她家裡有11隻狗,跟丈夫也是名符其實的狗痴。今日她在Facebook發了一篇警告文「我們是個11毛孩的大家庭,十勇士的玩具煩狗城,我們不生小孩,因為他們就是我們的孩子,3/15我家失火,我9個孩子5秒就被嗆死」、「這是很痛苦的事,那天痛不欲生,現在我有大家給我的力量,正努力著站起來,所以我必須要拿我的親身經歷來告訴大家。」

{{hket:inline-image name="0325deaddog1.jpg"}}{{/hket:inline-image}}

文內續指,她11點15分帶著有心臟病的毛小孩去看醫生,12點53分家人打來說家中失火,不到2小時的時間「我跟我的孩子天人永隔,而起火原因就是電線走火,鑑識科判斷起火點是我床旁邊,那邊只有一個插座上面是符合安全等級的4個分接插頭,上面插了吹風機、美腿機、充電線,出門前都沒有使用,而且電源是關著的。」

{{hket:inline-image name="0325deaddog3.jpg"}}{{/hket:inline-image}}

蘭欣提醒各位主人,「電線10年要換一次」,因為時代進步家電更新,人們的需求量更大、「換電線不用移動家具非常簡單」、「不管是多安全的插座,都要拔掉」,消防員說不管是多安全的插座都要拔掉,拔掉才是斷絕所有意外的發生。她痛心地指「我們目前這輩子賺的錢和心血全部都沒了,身外之物,我們還可以努力,但9個孩子的離去才是最無法接受,最心碎的事,希望大家藉由我慘痛經驗重新審視家中電線安全,這不只是毛孩的事,是一個家,你賺了半輩子一輩子的心血!」

{{hket:inline-image name="0325deaddog2.jpg"}}{{/hket:inline-image}}

根據香港機電工程署指引,電線的壽命主要視乎其用料、安裝方法、負載情況、所在環境等因素而定。一般用導管安裝的電線在使用二十多年後依然性能良好,可以繼續使用,但一般市民難以單憑肉眼來分辨電線的狀況,所以市民必須聘請註冊電業承辦商及電業工程人員為家中的電線及其他電力裝置進行安全檢查。

相片及資料來源: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