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成長變化增風險 30%中小學生 有自殺傾向

發佈時間: 2019/03/26

學童自殺問題令人關注,有機構訪問逾1,500名小五至中二生,發現約3成受訪者有潛在情緒問題和自殺可能,當中以小六生自殺風險最高;有專家表示,家長若發現子女有失眠或對平時感興趣的事情突然失去興趣,應格外留神。

明愛家庭服務策劃的明愛賽馬會「家•友•導航」社區伙伴計劃與城市大學於去年9至10月,訪問674位來自4間小學的小五至小六生,以及4間中學的833名中一及中二生,以「兒童自殺潛在可能量表」作評估,按焦慮鬱結、家庭困境、自殺意念3個類別量度自殺潛在可能,分數範圍為0至30分,獲11分以上列作潛在個案。

結果顯示,小學生樣本中有40.7%曾萌生自殺念頭,中學生樣本中則有31.6%曾想過自殺,而小五至中二級別中,小六生組別的自殺風險最高,平均分達9.38。

子女失眠 宜格外留神

負責調查的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郭黎玉晶表示,小五及小六生或因面對升中壓力,中一及中二生則面對適應轉變及青春期成長變化,故風險較高,家長若發現子女有失眠或對平時感興趣的事情失去興趣,應格外留神。育有兩名女兒的張女士稱,其長女於2年前升中一後,因適應問題變反叛,「女兒除做功課外,甚麼都不想做,又透露自己感抑鬱」,其後她透過學校參加該計劃,經跟進後變開朗。

記者︰李嘉嘉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