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言重了!

發佈時間: 2019/03/26

衰退?言重了!

近日,美國孳息曲綫出現倒掛,不少人就謂,衰退了,但筆者認為,這有點言重了。

的確在3月22日,3月期美債與10年期美債的息差,低於零,是負,即是孳息倒掛。其實近年美國孳息曲綫倒掛是常有之事,自2018年1月以來,美國孳息曲綫就經常「打架」(倒掛)。是否每次美國孳息倒掛,都是衰退之兆?不一定,美國孳息曲綫N次倒掛了,都未見衰退。

孳息倒掛後不一定衰退

今次3月期與10年期美債息在3月22日一倒掛,便全球話衰退來了,是因為白宮經濟顧問Kudlow在2018年7月19日在CNBC的訪問上話,市場都睇錯晒乜叫息率倒掛,立亂掛,掛錯晒,要3月期跟10年期美債息倒掛了,才是衰退之兆(上文是筆者加了些肉緊)。

哦!白宮官方意見是3月期與10年期美債息倒掛才是衰退之兆,於是人人迷途而知返,無人夠膽講5年期跟10年期美債息的倒掛、3月期跟2年期美債息的倒掛是衰退之兆,一定要依御用經濟顧問的3月期與10年期美債息倒掛了,才是衰退之兆。事實上,Kudlow亦講得好啱,的確3月期與10年期美債息一倒掛不久便有衰退。自3月20日3月期和10年期美債息就倒掛了好幾天,可否視之為衰退之兆?按御用經濟師Kudlow之言,是的,但筆者仍想撑撑飯蓋。

⑴美3月期與10年期債息於近兩個星期都是各走各路,3月走Low Road,10年走High Road,各不打架。

⑵在3月20日,不單3月期和10年期美債息打架(倒掛)了,而是N條孳息曲綫都打架了,原因,當日美儲局議息會後公布,鴿鴿鴿鴿,話2019年可以全不加息!

⑶媽媽咪呀!你美儲局之前話加3次、2次嘛!如今1次都不加,之前預了你加的債市,是否要冧息了?一冧,5年期、10年期、30年期美債息都冧樓咁冧,所以10年期美債息跳水下插3月期美債息。

這種美儲局惹出來的倒掛,是否就視為衰退之兆?相信Kudlow一定被美儲局搞到哭笑不得。

因此筆者認為,今時美債息3月期倒掛10年期,不一定是衰退之兆,但美國經濟會放緩,又一定是必然之事,日後談。

還看昨晚美國市場反應

如果市場稍後又認為唔衰退住,市會點呢?昨晚美股或有第一步答案,此文成於昨晚8時25分,美股未開市。

另外自1980年以來,美國3月期債息有幾高,曾高至24厘,1982是14厘,當近年已低到滾泥沙之貼地水平時,倒掛還是否重要?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