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內險股公布業績榮辱互見

發佈時間: 2019/03/26

內險股公布業績榮辱互見

康︰受到孳息曲綫倒掛之影響,美股周五大跌,港股昨日亦不能倖免。

陸︰不過過往的例子是,孳息曲綫倒掛出現之後,美股平均反而會上升15%,當中可能涉及投資者憧憬息率下調、央行「放水」等因素,所以投資者又不需要過分憂慮。

康︰只是短期中、港及美股累積升幅過多,借勢調整亦屬正常,而且有一個因素要留意,就是聯儲局提到,美國政府發行的MBS到期後,會將收回的本金再度投入美國國債之中,這亦可能令債市出現波動,形成孳息倒掛的情況。故此,暫時市況似乎不用過分擔心。

陸︰既然中期調整已經出現,那麼投資者相信會將焦點放在業績之上,好像昨日,表現較亮麗的恒指及國企指數成分股當中,不少都是受到近日公布業績理想所推動,其中我較喜歡的是中國太保(02601)。

康︰中國太保的表現絕對亮麗,去年盈利增加近23%,而且增加派息至每股1港元,在部分內險股要減派息或想辦法集資下,中國太保不單止業績對辦,財政亦十分健康,這絕對可以吸引投資者的目光。

陸︰而且不只是去年業績表現理想值得留意,之前中國太保公布,子公司太平洋人壽保險首兩個月累計保費為667.95億元人民幣,按年升2.8%;而太平洋財產保險首兩個月保費則為227.01億元人民幣,升12.7%,可見集團今年的經營情況十分理想。一眾內險股已相繼公布業績,跑出的除了中國太保外,值得繼續憧憬的還有平保(02318)及新華保險(01336)。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