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套細菌含量遠超廁所板5倍 成傳播細菌幕後黑手

發佈時間: 2019/03/26

不少人處理食物時會配戴手套,以避免雙手直接接觸食物。以為這樣有效隔絕細菌?英國有研究指出,手套的細菌含量是廁所板的五倍。

倫敦大學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一項研究顯示,由聚酯﹙Polyester﹚製造的手套導致雙手容易出汗,隱藏最多細菌。其次就是由羊毛、皮革和毛線製成的手套。

研究人員收集手套內外的樣本,然後量度微生物的含量。廁所板平均微生物讀數為220,但是曾配戴的手套微生物含量逾1,000。

微生物學家Sally Bloomfield博士說,雖然骯髒的手套不太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但它就像手一樣,有可能傳播細菌。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如何使用手套──給食物業從業員的指引》,若使用手套不當,細菌會像污染雙手一樣,污染手套,可能增加交叉污染的機會。

《指引》建議處理食物時,按照以下準則使用手套。

  • 使用用後即棄手套
  • 配戴尺碼合適的手套
  • 配戴前、脫去後及更換手套時應徹底清潔雙手
  • 經常更換手套
  • 將用過的手套立刻棄掉,不應重用手套

除了正確使用手套,正確清潔雙手也能減少由細菌感染的疾病。

洗手五部曲

  1. 用水弄濕雙手
  2. 加入梘液,揉搓雙手最少20秒﹙手掌 > 手背 > 指隙 > 指背 > 拇指 > 指尖 > 手腕﹚
  3. 用水沖洗乾淨
  4. 用抹手紙抹乾雙手
  5. 再用抹手紙關上水龍頭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食物安全中心、衞生防護中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