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日變忌日】中三生考試壓力大沉迷打機 遭老豆收機留遺書跳樓亡

發佈時間: 2019/03/26

子女好與壞,在乎溝通與關懷。台灣彰化縣一名中三鄭姓男生,近日因考試壓力大而沉迷網上遊戲。由於即將考試,其父上周六晚發現兒子打機後,一怒之下關掉電腦螢幕,並把主機收起來。未料,鄭男當晚寫下遺書後,便從家中3樓一躍而下,頭部著地而亡。而最令家人傷心的是,事發當日正是鄭男的15歲生日。

{{hket:inline-image name="die260320194.JPG"}}{{/hket:inline-image}}

台灣傳媒報導,鄭男父母約3年前離婚,現時與就讀中一的妹妹由父親獨力撫養。鄭男生前性格樂觀、學業成績不錯,但最近疑因學業壓力大,開始沉迷網上遊戲;加上正值叛逆期,容易發脾氣。種植番石榴維生的鄭父指出,因為今日(26日)就要「段考」(期末考),且5月就要「會考」(國中教育會考),事發當晚9時半左右看到兒子玩《英雄聯盟》(LOL)後,遂提醒對方要溫習,並把電腦主機沒收。由於他務農要早起,因此在1樓收完主機後便上2樓睡覺,因此不知道兒子跳樓自殺。他傷心地稱,「那天是兒子生日」,當日中午兒子與同學聚餐,而他則帶女兒去考試;下午他帶女兒回家後,還買了薄餅幫兒子慶祝生日。

{{hket:inline-image name="die260320191.jpg"}}{{/hket:inline-image}}

事發當晚直到10時半左右,鄭男祖父剛從大陸旅遊歸來,赫然在家門口看到孫子倒臥血泊中,已無反應,於是報警。鄭男送院後,延至周日(24日)凌晨3時不治。警方從鄭男留下的遺書發現,他是因父親沒收電腦主機才萌生自殺念頭,更指自己想當隻自由自在的鳥,可以無拘無束的飛翔。此外,他又將自己部分零用錢入利是封留給同窗9年的吳姓同學,並留下字條,希望家人代為轉交對方,「算是報答他9年來的友誼」。

{{hket:inline-image name="die260320192.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學生自殺問題嚴重

而在本港,學生自殺問題亦備受關注;單是本月中,便接連有2名16歲學生在10小時內,疑不堪生活及學業壓力而自殺。明愛賽馬會「家.友.導航」社區伙伴計劃近日調查發現,約3成受訪中、小學生有潛在情緒問題及潛在自殺可能,當中以小六生的自殺風險最高。專家指出,家庭狀況及環境轉變,例如單親、升中、適應新社交圈子等,均容易令情緒困擾;而無助感、歸屬感受挫、自我累贅感愈高的學生,自殺風險亦較高。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一校兩社工」計劃,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表示,計劃約需增聘370名學校社工及46名社工主任,向460間中學提供資助社工服務,涉及開支為全年3.132億元。但他指出,要預防學生自殺,必須社會各界齊心協力,而學校社工提供的服務只是其中一個元素,但亦是不可或缺及需加強的部分。

 

請珍惜生命,24小時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2389 2222
撒瑪利亞會熱線(多種語言):2896 0000
東華三院芷若園熱線:18281
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 2255
生命熱線:2382 0000
珍愛生命長者熱線:2382 0881
青少年生命專線:2382 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