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3歲女食大阪燒呼吸困難全身出紅疹 全因麵粉存放不當!

發佈時間: 2019/03/26

一名43歲女士因為吃下自製大阪燒後,出現呼吸困難、全身出紅疹等過敏症狀。醫生詢問後發現,女士使用了存放在家中整整一年的麵粉製作大阪燒,而該麵粉是放在一個打開的袋子裏,並置於地下儲存室。當她提交麵粉樣本後,當地實驗人員發現每克麵粉含有4,500隻塵蟎。

{{hket:inline-image name="DUSTMITE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USTMITE2.jpg"}}{{/hket:inline-image}}

塵蟎過敏很常見,症狀通常包括流鼻涕,眼睛腫脹和胸部緊繃。在極少數情況下,吃下大量微小蟎才會導致嚴重過敏反應(又稱口腔蟎過敏反應)。該名女士進行過敏測試後,發現自己對塵蟎非常過敏。

參考包裝上「最佳食用時間」

營養師吳耀芬指出,塵蟎體積小,肉眼很難察覺,但如果麵粉變壞了例如發霉,很容易便能從肉眼察覺出來。麵粉雖然相對可以保存得較長時間,但務必要參考包裝上的「最佳食用時間」(Best Before Date),配合適當的儲存方法來維持麵粉的質素。一般來說,麵粉需要存放在乾爽、濕度低的環境,並要放在保持通風的地方。有研究表示,對比存放於雪櫃中的麵粉,存放於室溫的麵粉,塵蟎有較高繁殖能力。

此外,若開封已有一段時間,建議在使用前應先聞一下味道或試一口,如沒有異常才繼續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Kathy.jpe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英國醫學期刊 、營養師吳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