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做高難度瑜伽倒立動作 40歲女誤傷頸椎中風

發佈時間: 2019/03/27

近年瑜伽大熱,不少女士透過此運動瘦身及強身健體,惟做錯高難度瑜伽動作隨時受傷,一位外國女導師早前因做瑜伽動作時誤傷頸椎引致中風,致眼皮無力下垂、短期失憶及言語能力受損。

瑜伽倒立受傷 眼皮無力下垂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居於美國的40歲女士利安(Rebecca Leigh)是一名瑜伽導師,在社交媒體擁有多達2.6萬位追隨者,約一年前她拍攝教學影片,進行一個名為「Hollowback」的動作,期間需頭下腳上、以頭頂及手肘支撐身體。

突然利安感到四肢無力及頭痛難當,隨後眼前一片模糊,左手更一度失去知覺,無法使力。起初她以為只是單純扭傷,又或疲勞過度,故未多加理會,但2日後她照鏡發現右眼皮不可控制地下垂,且發現雙眼瞳孔大小不一,始知傷勢嚴重,急忙求診。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誤傷頸部 動脈撕裂致中風

醫生經診斷後,證實她錯誤的瑜伽動作是受傷主因,在倒立時錯誤用力,令重量集中在頭頸部,誤傷頸部引致內頸動脈剝離,可致腦部供血不足,嚴重者引致中風。

受傷後的6周利安需長期臥床,中風令她頭痛不斷,且難以直視光線,神經系統受損亦令她失去自理能力,進食、洗澡及服藥都要由他人代勞,體重急降20磅。

或無法完全康復

利安坦言原以為自己已掌握「Hollowback」動作重點,沒想過竟會「老貓燒鬚」受傷,但她仍堅持瑜伽是生命的一部份,當病情好轉後,重新做一些簡單瑜伽動作。

受傷至今已1年,她間中仍會頭痛,一旦工作太忙碌或談話超過數分鐘,便會面部疼痛,記憶力亦大為倒退,她坦言已不敢奢望能完全康復,幸仍能做瑜伽,成人生不可缺少寄託,

「現在只要能夠在瑜伽墊上碰到腳趾就足夠讓我快樂半天...希望再也不會有瑜伽愛好者遭遇跟我一樣的惡運。」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常有病人因瑜伽受傷 初學者切記做足熱身

脊骨神經科醫生王俊華接受《晴報》訪問時指,過往接觸不少因瑜伽受傷個案,多在初學者身上發生,亦曾有瑜伽導師病人求醫,該病人進行高溫瑜伽,不慎被地面汗水滑倒,導致頸椎神經線受壓及胸肌拉傷。

王俊華指,部分初學者因心急達成某些動作,或未做足熱身,過份用力以致拉傷腰部、關節肌肉或韌帶,其中亦處理過病人因彎腰過度,引致急性腰椎間盤突出,導致偏及臀部及大腿的坐骨神經痛。

王俊華提醒無論任何瑜伽動作,最好在合資格導師指導下進行,並做熱身運動,在挑戰高難度動作前,必先熟悉基本動作,切忌一步登天;一旦出現輕微拉傷情況,48小時內可以用冰敷,48小時過後可用熱敷,如發覺有麻痺則代表已傷及神經線,必需立即求醫以作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