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個麵包用1.4個袋 環團促收緊豁免範圍

發佈時間: 2019/03/27

膠袋徵費實施10年,但盛載新鮮麵包的平口袋或非密封膠袋一直獲豁免。有環團調查發現,有連鎖麵包店濫發膠袋情況嚴重,其中有人買8個獨立包裝麵包,額外獲3個膠袋盛載,平均每麵包用1.4個膠袋,建議政府收緊豁免範圍。

綠惜地球在本月中往12間連鎖及小型麵包店,記錄顧客買麵包的情況,發現685名顧客購買1,163個麵包,過程中使用最少808個膠袋。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表示,11間麵包店會主動派發膠袋,有3間更是全部用上「袋中袋」,每個麵包要用1.4個膠袋。

總幹事劉祉鋒指出,環保署數字顯示,麵包餅食店在2017年用逾2.67億個膠袋,等於每秒便消耗8.5個膠袋,若計算平口袋等豁免膠袋相信更達5億個,比起超市、便利店及化粧品店用袋量總和的1.12億個多逾1倍。他認為,不少麵包店所用的非密封膠袋已有足夠保護功能,不必再「袋中袋」。朱漢強則透露,有業界代表承認,麵包作獨立包裝只為加快銷售過程。

包餅食店 年用2.67億個

環境局早前稱徵費水平會在年中檢討,局長黃錦星稱可考慮加至1元;劉認為1倍加幅已有明顯信息,而與港徵費相若的英國,目前徵費為5便士(約0.52港元),但每年人均膠袋消耗量僅25個,故本港應同時考慮收緊豁免範圍,否則只會加重市民負擔,卻不能起減廢作用。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