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退休收息 恒地Vs煤氣

發佈時間: 2019/03/27

退休收息 恒地Vs煤氣

姊妹們,上日提過,人稱「四叔」的恒基集團主席李兆基宣布退休了,作為投資者,四叔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項「德政」,肯定是旗下兩大旗艦公司恒基地產(0012,下稱恒地)和中華煤氣(0003,下稱煤氣)都有派紅股的習慣。

我在上日的文章中提到,除了派紅股之外,兩家公司當然也派息,只不過,煤氣過去幾年的派息都只能維持0.35元水平(中期息0.12元,末期息0.23元),沒有增長過。

地產收入波動

但恒地的派息卻能緩緩增長,對於依靠股票收息過活的退休一族來說,似乎恒地會較好。再者,論股息回報,也以恒地佔優。以昨日恒地的收市價47.9元計,現價的預期息率仍有3.7厘,但煤氣卻只有2厘左右。

我同意,如果妳是在低位買入煤氣,一直持有收息和收紅股,也是很不錯的,因為息率不止2厘。假如妳是以10元買入煤氣的話,妳的息率便是3.5厘(0.35元/10元x100%),也算可以吧!

由於煤氣每年都是10送1紅股,而煤氣每手是1,000股,所以,如果妳打算買煤氣收息兼收紅股,最好至少買1萬股,因為每年可以多收1,000股紅股,萬一需要沽出套現,完整1手會較方便。

有姊妹們或許會問,既然恒地除了每年10送1紅股之外,每年的派息又有增長,那麼,我們豈不是持有恒地退休會更好?

關於這一點,我有個看法,雖然恒地是控股公司,直接持有煤氣、恒基發展(00097)、美麗華酒店(00071)、港華燃氣(01083)和香港小輪(00050)等公司,但她的核心業務是在本港和內地發展地產。地產行業的波動性較大,好景的時候可以很好,但差的時候也可以很差。

如是的話,長遠來說,她的派息能力或許會受到影響。過去幾年由於地產收入不錯,所以,她的派息可以有增長,但萬一地產市道低迷,不排除她要減少派息,甚至暫時不派息。

民生業務穩定

相反,煤氣的業務是民生需要,即使經濟衰退,這方面的開支也不會減太多,所以,她的業務會較穩定。而從退休收息的角度,她也是比較可靠和穩陣的。

好了,最後我要補充一點。從投資者的角度,上市公司派紅股,當然是好事,因為妳持有的股票不斷增加。不過,我要先指出一點,當公司宣布派紅股,操作上是會定出一日為「除權日」,即是這日前買入該股票,才有資格收紅股,之後買入的便沒有。

但技術上,當「除權」那一日,公司股價是要相應作出調整的。現實上,在除權的一刻,妳沒有實際得益。舉個例,如果某公司的股價10元,妳持有10股,總資產是100元。現在是10送1紅股,除權時的股價會變成9.09元左右(10元/10+1股),但妳因為有11股,所以,總資產也是100元(11x9.09元)。

因此,妳要等到公司股價重上10元,妳才真正享有額外1成的資產升值。大家要注意,如果上市公司每年都10送1紅股,即是該公司的發行股數每年都增加1成(複式增長),如果公司的盈利每年沒有1成增長,每股盈利和每股派息都會愈來愈少。

其實,如果煤氣單靠香港的業務,一定不能夠維持每年1成以上的增長,幸好,她有內地業務補足,才令到攤薄效應不太明顯。

總結一句,如果大家真的想作為退休收息,在四叔系內的公司之中,煤氣是比恒地稍為可靠的,但我仍然有點擔心,持續派紅股的做法,能否長期持續下去。又或者,紅股可以繼續派,但股東的得益是否如此大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