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區藥房 點止售賣處方藥物咁簡單?」

發佈時間: 2019/03/27

面對市民對優質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上升,近幾年不少社區藥房都致力提升服務,務求讓市民多些接觸社區藥房藥劑師及了解藥房所提供的專業配藥服務。

當中,由藥房界別組成、會員遍布全港各區的港九藥房總商會就很鼓勵社區藥房藥劑師走入社區,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幫助區內有需要人士,以及積極推廣正確的藥物和健康資訊,打破市民對社區藥房「只是合法售賣醫生處方藥物店舖」的舊有形象。

 

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林偉文先生強調,每間掛有「Rx」標誌的社區藥房都必需有註冊藥劑師當值,他們除了專業配售醫生處方藥物外,亦擔當着社區內醫生與病人間溝通的橋樑,並透過免費藥物咨詢服務,教導病人正確的藥物資訊,從而更有效安全地使用藥物,為市民的健康把關。

 

走入社區 推廣健康訊息

林偉文先生直言,要做到為市民把關的宗旨,除了透過專業的藥物咨詢服務外,向市民推廣健康訊息也非常重要,所以社區藥房亦免費為基層市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好像量度血壓、心跳等等,有時更會走入社區舉辦大大小小的健康活動,藉此提升市民的健康意識。「最近,港九藥房總商會與南區地區組織合辦了一個名為南區健康『家』年華活動,當日除有專業藥劑師團隊免費為市民量度三高指數外,更邀請了資深藥劑師提供藥物講座,即場解答市民的藥物疑問,以其專業知識回鐀社會。」

 

舉辦證書課程 提升業界服務質素

另外,為回應市民對優質醫療服務的需求,社區藥房亦致力提升服務及專業形象。林先生指出,港九藥房總商會近年與IVE合作,舉辦了多屆社區藥房實務專業證書課程,讓社區藥房從業員也有機會學習藥理知識、配藥實踐技能等,為市民提供更專業的服務。「其實社區藥房除了配售醫生處方藥物外,也會售賣紓緩輕微症狀的成藥,如傷風藥、退燒及止痛藥等,若能提升從業員的藥理知識,對市民的健康也起到正面作用。」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