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鯁魚骨】Coffee鯁魚骨吐血致食道發炎 醫生︰骨頭過咗某個位置好危險

發佈時間: 2019/03/27

藝人林芊妤(Coffee)昨日在社交媒體自爆鯁魚骨入院,到醫院檢查後發現食道有很長的傷口及瘀血,而且食道因鯁骨發炎,腫得嚴重,需要留院觀察兩日。醫生指如果發炎情況惡化,有機會要入深切治療部插喉呼吸。Coffee現時最「心掛掛」自己的兒子,但為了盡快出院,惟有聽話在醫院留醫。

鯁骨面積越大越危險
Coffee在家中吃飯時不少心吃下了一條很粗的魚骨,導致食道發炎需留院觀察。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出,發生鯁骨時應該先了解鯁骨的大小、位置及是否出現痛楚。如果骨頭的體積越大會越危險,因為較大的骨頭有機會刺穿食道。

以喉核為分界
而黃醫生表示,會以喉核為分界。如果在喉核對上的位置鯁骨例如是喉嚨或口腔,危險性會較低。一旦骨頭超越喉核以下,骨頭卡在食道內而沒有即時取出,有機會令食道發炎甚至刺穿食道。如果沒有即時處理,骨頭可能會進入胸腔內,危及性命。

黃醫生又提醒,坊間有些方法民間方法教人自行處理鯁喉問題,但可能會令喉嚨傷上加傷。他指出,曾經有病人自行扣喉,結果最後整個喉嚨都滿布傷痕。而坊間又有人會吞一大口飯下肚,但黃醫生強調這個方法有可能會將骨頭越推越入,甚至有機會將之推到食道內。

簡單而言,當我們不幸遇上鯁喉問題,而骨頭引致痛楚,就必需把握時間盡快看醫生,由醫生專業判斷如何取出骨頭。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