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韓瘋傳「吃五花肉抗霧霾」 醫生拆解︰小心變三高

發佈時間: 2019/03/27

南韓近日受到史上最嚴重霧霾侵襲,有傳吃五花肉可以對抗空氣污染。據報在南韓,每當空氣中籠罩著厚厚的灰塵顆粒時,豬肉銷量就會上升。究意進食五花肉是否真的有助對抗霧霾? 家庭醫生關嘉美認為,此做法完全沒有根據。

關醫生說,人在霧霾污染下,喉嚨特別容易乾涸,吃了豬腩肉這些肥膩食物,可能會覺得潤喉。她補充,吃太多肥肉會吃出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及產生過重問題,同時增加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關嘉美又說,空氣污染嚴重,人體吸入PM 2.5﹙微細懸浮粒子﹚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如果再吃過多肥肉或有損身體。

關醫生建議,空氣污染嚴重的日子,應該少出街,更不要外出做運動,否則吸入更多污染物。如果要外出,一定要戴上防霧霾口罩。而在室內應該開著空氣清新機。

香港政府所用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是以健康風險為本的空氣污染指數,用以估算空氣污染導致心臟病及呼吸系統疾病的短期﹙入院﹚風險。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以1-10級及10+級通報,並分為五個健康風險級別,即低、中、高、甚高和嚴重。

{{hket:inline-image name="0327_air.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環境保護署﹚

根據環境保護署每個空氣質素監測站所錄得的4種主要空氣污染物,包括︰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粒子(可吸入懸浮粒子或微細懸浮粒子,選其健康風險影響較大者),以定立每小時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hket:inline-image name="kwankamei.jpeg"}}{{/hket:inline-image}}

家庭醫生關嘉美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