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歲老翁嚴重便秘 便便塞滿大腸惹腹膜炎敗血症

發佈時間: 2019/03/28

嚴重便秘後果可大可小,台灣一名80歲老翁,因為發燒暈倒被送院。醫生檢查後發現他的腸道塞滿大便,如果不及早就醫,大便隨時會刺穿其大腸,引起一連串併發症。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指,肺主大腸傷表裡,很多老人家便秘不是因為吃的纖維不夠多,而是不應該進食太多纖維,導致腸道擁塞。現時很多老人家進食很多燕麥,反而會出現便秘。

中醫不建議「瀉」

林冠傑認為要先補氣,第一個方法是進食五仁糊。

1. 五仁糊

材料:黑芝麻、白芝麻、益子仁、南北杏、核桃肉、白米

做法:每種材料各1湯匙,再加5湯匙白米磨成粉,加入黃糖/片糖煮滾。

好處:開胃補腎、潤腸通便。米可以健脾補氣,黑芝麻白芝麻補腎,南北杏開肺,潤腸通便;核桃補腦,其油份也會對便秘有幫助。

2. 山楂雞內金谷芽茶

年輕人經常吃火鍋、燒烤等燥熱食物,導致便秘。

材料:山楂、雞內金、谷芽各半碗

做法:大約8碗水,去渣再加少許糖

好處:味道像酸梅湯,酸酸甜甜,能消積化滯,間接潤腸通便。

3. 黨參陳皮冬瓜仁湯

材料:1支黨參、1個陳皮、1茶匙冬瓜仁

做法:刺破冬瓜仁,再把所有材料焗水飲用,飲用前去渣

功效:黨參補氣血、行氣;陳皮開胸化氣;冬瓜仁潤腸通便、美白養顏

大部分人便秘不能立即用「瀉」的方法,如果身體虛弱,要補氣潤腸通便及立腎氣;相反,如果體質燥熱,則要消積化滯。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