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附換證地址】1968及69年出生4月1日起換身份證 所需文件申請流程一文盡覽

發佈時間: 2019/03/28

全港市民換領新智能身份證計劃現已展開,1985或1986年出生的市民,需於本月30日前到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辦理換證。而下一階段為1968或1969年出生的市民,換證期限由4月1日至今年6月1日。入境處在今次換證計劃推出全新關愛安排,合資格的申請人可攜同最多兩名65歲或以上的親友,一同在其所屬年齡組別的限期內前往換證。不過,對於換領流程、所需文件及時間表,大家又是否清楚?

{{hket:inline-image name="id270320197.JPG"}}{{/hket:inline-image}}

所需文件

在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領新智能身份證時,只需準備自己原來的智能身份證。如屬18歲以下人士,需由父母任何一方,或一名年滿18歲的合法監護人陪同辦理換證手續,並帶同申請人的出生證明書。陪同者需出示其身份證,而合法監護人亦需出示可證明其合法監護人身分的證明文件。

至於11歲以下人士,同行父母任何一方或合法監護人需出示:

申請人現時的身份證;

申請人的出生證明書;

申請人的其他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如有效旅行證件、護照等),或最近的學校證件(需貼有照片並經學校蓋印,例如學生手册或學校記錄卡);及

申請人的一張50x40毫米的正面近照(如申請人的身高不超過90厘米)。

 

換領流程

在前往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前,市民可先經網站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App)或致電2121 1234預約換領新智能身份證,預約期為24個工作天。同時,市民亦可經網站或App預先填寫表格。

按預約時間抵達換證中心後,進行登記程序:

步驟1 : 申請人可到自助取籌機掃描預約通知書的二維碼 (QR Code),或將身份證放到掃描器上,又或直接在觸控式螢幕輸入身份證號碼以領取籌號。此外,申請人亦可在接待處取籌。

步驟2 : 市民取籌後,可利用「自助登記服務站」插入現時的智能身份證,進行指紋核對、輸入並核對申請資料,其後列印及領取已填妥的表格。未有選用自助登記服務站的申請人,當大堂的顯示屏顯示你的籌號時,亦可經傳統櫃位進行登記。

步驟3 : 選用自助登記服務站的市民,領取申請表格後須前往等候區,當大堂的顯示屏顯示你的籌號時,入境處會安排專人拍照,批核完成後將發出領證通知書。而選用傳統櫃位的申請人,則須先與批核主任會面,通過批核後方會獲發領證通知書。

處理申請一般需時7個工作天左右(星期六及公眾假期除外),申請人需在領證通知書上指定的領證期限內親身或授權代表前往領證,並交還原來的智能身份證。

{{hket:inline-image name="id270320195.JPG"}}{{/hket:inline-image}}

換領中心地址及辦公時間

今次計劃共開設了9間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六早上8時至晚上10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除外)。各換證中心均設有配額制度,申請人到換證中心辦理申請前需先進行預約。

1. 港島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灣仔港灣道6-8號瑞安中心2樓200號室 
(灣仔港鐵站A5出口,鄰近入境事務大樓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2. 東九龍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觀塘偉業街223-231號宏利金融中心2樓1號室及宏利金融中心A座3樓1B號室 
(觀塘港鐵站B1出口,鄰近觀塘碼頭,與現時人事登記處—觀塘辦事處位於同一商業中心內)

3. 西九龍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旺角登打士街56號家樂坊12樓 
(油麻地港鐵站A2出口或旺角港鐵站E2出口,鄰近廣華醫院)

4. 荃灣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荃灣德士古道50號荃薈2樓S201號鋪 
(大窩口港鐵站B出口或荃灣港鐵站B2出口,鄰近悅來酒店)

5. 沙田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沙田安群街3號京瑞廣場1期地下G26號鋪及1樓123號鋪 
(石門港鐵站A出口)

6. 上水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上水龍琛路48號上水匯7樓 
(上水港鐵站A4出口,鄰近上水廣場)

7. 屯門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屯門田景路31號良景邨良景廣場L4樓L414B號鋪 
(輕鐵良景站,鄰近屯門西北游泳池)

8. 元朗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元朗西菁街23號富達廣場地下50號鋪 
(輕鐵大棠路站)

9. 將軍澳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西貢將軍澳唐賢街23號帝景灣地下20-26號鋪 
(將軍澳港鐵站B1出口,鄰近將軍澳海濱公園)

 

換證時間表

今年4月1日至6月1日為下一階段的換證日期,只限於1968年或1969年出生的香港居民。至於其他年齡組別人士的換證安排,入境處將會繼續適時公布。

{{hket:inline-image name="id27032019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id270320193.JPG"}}{{/hket:inline-image}}

 

影靚證件相8大招

為打擊偽證,新智能身份證加入了多項先進防偽特徵,並將儲存市民高解像數碼相片。

如想影靚張證件相,可留意以下8招:

1. 放下頭髮及保持整齊,髮色避免兩截色

2. 忌濃妝,可打陰影加深輪廓

3. 穿有領、較為深色的衣服

4. 拍攝時閉氣及廷起胸膛

5. 要有充足睡眠及休息,拍照時表情自然及精神飽滿

6. 如戴眼鏡應佩戴不反光鏡片

7. 切勿佩戴「大眼仔」、有色隱形眼鏡

8. 唇膏不宜太鮮艷

{{hket:inline-image name="id270320198.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香港入境事務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