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媽媽肝病命危拒子女捐肝堅持等屍肝 兒子焦急呼籲盼好心人捐贈

發佈時間: 2019/03/28

一位61歲媽媽因急性肝衰竭,生命正在倒數或僅餘一周,急需換肝保命,兒子透露母親不願接受子女捐肝,堅持等待屍肝,惟他知道時日無多,遂在網上公開呼籲好心人捐肝,卻被網民誤會自私,一心只求外人捐贈,但兒子解釋,其實自己多次勸籲媽媽,並曾欲以「陌生人」身分捐贈,醫生卻以雖然病人昏迷,但亦不能違背其意願為由阻止。子女其後解釋,母親是拒絕任何活肝捐贈。現時她正在屍肝輪候名單中排首位。

不煙不酒 上月初病發入院

61歲女病人郭玉治家住大埔,育有4名子女。據了解,郭女士不煙不酒,亦無長期病患,數月前已開始發現自己大小便帶血,卻因怕家人擔心故一直未有如實相告,至上月初突然臉色發黃,身體狀況急轉直下,到診所求醫後確診她患上急性肝衰竭,急需適合的肝臟移植保命。

至本周六(23日)晚上,郭女士病情快速惡化暈倒,被轉移至深切治療部診治,其子引述醫生指,母親肝臟功能盡失,需在數天至一星期以內的「黃金期」進行換肝手術。

母不願接受子女捐贈 兒子盼好心人相助

為趕及在黃金期內覓得適合肝臟,其子昨晚(27日)在Facebook群組發文呼籲,指母親生命只剩下一周,惟死也不願意接受子女的肝臟移植,他指自己別無他法,只好借助網上力量,盼為母親找到O型血的志願者捐肝,甚至表示願意「做牛做馬」以報救命之恩。

惟帖文惹不少網民反感,甚至有人斥他們一家自私,只願犧牲他人。兒子遂發文解釋,指其實媽媽拒絕子女捐肝後,一直在等待合適屍肝,即使家人苦苦相勸仍不為所動,至本周日起陷入昏迷。

「我哋幾兄弟姐妹都唔想麻煩到其他人」

兒子透露,自己曾向醫生提出以「陌生人」名義捐肝,卻遭醫生拒絕,強調必須如實告訴病人,即使病人昏迷也不能違背其意願。兒子強調媽媽始終只想接受屍肝,情況危急才出此下策,表示:「我也知道希望渺茫,我媽咪一輩子從來不想麻煩別人。是我為了這最後一綫希望出此下策,可以的話,我哋幾兄弟姐妹都唔想麻煩到其他人,真係無辦法啦...」不過,其後子女向傳媒表示,其實母親表明拒絕任何活肝捐贈,昏迷前堅持只接受屍肝。

瑪麗醫院回應指,未能透露有關病人具體臨牀情况。一般而言,院方為病人制定治療方案時,會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病人的臨牀情況、治療指引、不同治療方案對病人的利益和潛在風險,以及病人意願等。醫護人員會與病人及其家屬保持密切溝通,確保他們了解相關流程和治療風險。

現時該病人在O型血型的屍肝輪候名單中排首位。若有合適的屍肝出現,醫護團隊會按相關病人的臨牀情况和醫學準則評估,確保器官移植予最有迫切需要和合適的病人。醫護人員會繼續與病者家屬保持聯繫,並提供所需支援。

至於醫生可否違背病人意願、協助游說等,可閱讀另一則新聞

肝病父母拒子女捐肝情況常見 醫生:不忍子女開刀寧等屍肝

{{hket:inline-image name="190327-10.jpeg"}}{{/hket:inline-image}}

郭女士之子回應網民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9879645654.PNG"}}{{/hket:inline-image}}

根據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資料,活肝捐贈者手術後剩餘的肝臟,在2至3個月內即可增生至原來的大小,但亦有一定風險,包括約20%機會出現併發症及會留下永久的外科疤痕等,詳細可參考捐贈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