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肝病父母拒子女捐肝情況常見 醫生:不忍子女開刀寧等屍肝

發佈時間: 2019/03/28

一位患嚴重肝病的61歲慈母生命只剩下一周,急需接受肝臟移植,惟因其昏迷前表明拒絕兒子捐肝,願意繼續輪候屍肝。兒子別無他法之下,只好在網上呼籲好人心捐贈。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坦言,父母拒子女捐肝情況常見,多因他們愛子女心切,不欲子女受開刀之苦,自己亦處理過同類個案,理解家屬的無奈。

相關連結:媽媽肝病命危拒子女捐肝 堅持等屍肝 兒子焦急呼籲盼好心人捐贈

有病人經半年游說態度軟化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畢耀權受《晴報》訪問時透露,自己曾任職瑪麗醫院腸胃及肝臟專科病房,當時亦遇過同類個案,一位末期肝硬化病人因為不欲兒子受開刀之苦,堅持拒絕接受兒子捐肝,醫生只能遵從其意願,施藥為病人控制病情繼續等候屍肝。惟半年內病人情況持續惡化,幸好病人經過多次家庭會議後終被說服,由兒子捐出肝臟,最後2人均完全康復。

拒子女捐肝常見 不忍子女受苦

畢醫生坦言病人拒絕子女捐肝的情況時有發生,「好多父母思想較傳統,愛子女心切,唔想子女受苦,將自己嘅生命放得好後,寧願排屍肝。」由於捐肝手術中,無論接受者及捐贈者均存在一定風險,故醫生必須保持中立,一般不會游說病人改變主意,「經過長期嘅治療,醫生好多時已經同病人建立一定感情,但都只能抽離多啲。」

毋須白紙黑字 口頭承諾亦有效

至於病人陷於昏迷危在旦夕,醫生是否可「酌情處理」,畢醫生強調不可以,如果病人在神智清醒的情況下,明確表示拒絕子女捐肝,即使只是口頭承諾,醫生亦會記錄下來,除非病人改變主意,否則醫生不會讓子女捐肝。

「理解家屬無奈」

但病人是否可接受「外人」捐肝,則視乎病人說法,如當時指明只拒絕子女捐贈,無表明拒絕「外人」捐贈,則可接受其他人的活肝。畢醫生坦言:「病人昏迷無法改變其決定,除咗等候其他捐贈者出現,家屬的確無咩可以做到,我都理解家屬嘅無奈。」

輪候屍肝非先到先得

至於捐贈肝成功率及風險方面,畢醫生指活肝捐贈成功率較屍肝高,而有否血緣關係並無影響,一般而言,如病人有多名子女願意捐贈活肝,院方會先會見各人,並為最合適的一位進行檢查及配對,但如果病人早已表示拒絕接受,則不會進行檢查。至於輪候屍肝方面,並非以「先到先得」方式,輪候時間長短視乎病人情況,例如肝功能愈低,則會排愈前列位罝。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捐贈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