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32歲老煙槍血壓高視力降 驚揭腎功能剩15%需終身洗腎

發佈時間: 2019/03/28

吸煙原來會傷腎!台灣一名中年電腦工程師,自10多歲起便吸煙,近日因左眼突然視力模糊求醫,經檢查發現血壓嚴重超標,造成視網膜出血影響視力。而背後原因竟是患上罕見的「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腎功能僅剩不足15%,需終身洗腎。醫生指出,不少人知道吸煙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卻不知會傷害腎臟。

當地傳媒報導,32歲吳男自中學時期開始吸煙,有時1天2包。他近日發現左眼視力突然變得模糊,原以為是因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所致,遂到台中沙鹿光田醫院檢查。該院眼科醫生蔡明輝發現,吳男兩眼有嚴重視網膜點狀出血、水腫現象。雖然吳男沒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但未料一量血壓後發超標,遂診斷為高血壓視網膜病變。由於蔡醫生判斷吳男可能患上其他內科疾病,除為他治療眼疾外,亦將他轉往內科檢查。未料經檢查,吳男證實患上「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已是腎衰竭晚期。

{{hket:inline-image name="taiwan280320191.jpg"}}{{/hket:inline-image}}

該院醫療副院長暨腎臟內科醫生張家築表示,腎病變常見有水腫、腹水、血尿、貧血或倦怠等徵狀,另可能出現「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特色是病徵不明顯,發現時腎功能已嚴重受損。吳男因為年輕,平日不會留意血壓,因此直到血壓飆升令眼底血管破裂,造成視力模糊才求醫。

他續指,「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的致病原因尚未明確,但推測與肥胖、高血壓、吸煙和遺傳有關,而吳男便符合高血壓及長期吸煙的高風險族群特徵。由於吸煙對腎臟造成的傷害與糖尿病相似,因此他呼籲民眾戒煙,而「三高」患者更應定期到腎臟門診檢查,追蹤腎功能。目前,吳男的病情漸趨穩定,正心情平靜地接受治療及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