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素人父母」稱麻疹不藥而癒 醫生澄清:幼兒患上唔醫可致命

發佈時間: 2019/03/28

麻疹疫情升溫,本港今日再增4宗個案,令累積個案增加至30宗。正當麻疹疫苗一針難求之際,在一個崇尚自然療法及不打疫苗的Facebook群組「對素人父母說讚的朋友」中,版主回覆有關麻疹疫苗的帖子時,竟稱「麻疹大部分不藥而癒,比猩紅熱更易醫」。對此,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幼兒一旦患上麻疹,家長應要帶其求醫,否則隨時有性命危險。

群組成員:打針無用

該群組日前有成員轉發一則關於麻疹的報道,詢問其他成員有否打MMR疫苗(包括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以及麻疹的預防方法。對此,有成員留言回答指,其實打針的人都只是一廂情願,以為打完就能終身免疫,但其實不然;另有成員指,其實60年前的社會「根本就唔會怕麻疹」,「以前差不多個個在兒童階段已經染上,然後便終身免疫。近年更發現若果有足夠營養和維他命A,是很少有嚴重病情的。」

版主:麻疹大部分不藥而癒

此外,有成員分享自身經歷,指自己年幼時曾患上麻疹,「其實真的沒那麼恐怖」;有人更稱:「其實麻疹可怕嗎?細個好多人中好多人都好返,我打完疫苗都中啦咪又係好返晒,而家學生自殺死多過麻疹死。」對此,版主「素人父母的自然育兒法」亦有留言回應,除了指「麻疹本應是3歲後應染上的病,助免疫力燒死不需要的東西」外,更稱:「麻疹大部分不藥而癒,比猩紅熱更易醫,只係猩紅熱係冇疫苗所以不會被醫護界誇大。夠維他命A的孩子如像一般感冒而已。」

{{hket:inline-image name="kid280320193.jpg"}}{{/hket:inline-image}}

醫生:言論不負責任

對此,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成年人若患上麻疹,「輕微的話休息吓當然唔會死」;但小朋友,尤其1歲以下、未打疫苗的幼兒,一旦患上麻疹,如果家長不帶他們求醫,是隨時有性命危險。因此,李醫生認為「麻疹大部分不藥而癒」的言論是不負責任,直斥「死咗邊個負責」。至於維他命A亦並不代表一切,「食完唔一定冇病」。

不少崇尚「自然」的家長堅持不接種MMR疫苗,認為會增加兒童患自閉症或出現其他後遺症的風險。李醫生表示,早前已有研究確認,MMR 疫苗與自閉症無關,小朋友應分別在1歲時及小一時接種第一劑及第二劑MMR疫苗,及早預防。不過,他認為市民現時毋須過份恐慌,不用盲搶疫苗;若害怕被傳染,可以戴上口罩,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以及不要到高危地方旅遊。

麻疹嚴重者可致命

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未有麻疹疫苗前,麻疹是一種普遍的兒童傳染病。患者初時會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3至7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維持4至7天,甚或長達3個星期。嚴重者的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