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耳鳴響如爆炸聲 半年未癒因經絡失常

發佈時間: 2019/03/29

Jinny小姐患上耳鳴半年了,她看了西醫,又看了中醫,但是耳鳴還是沒有好。在服用部分中藥的時候,耳鳴更加明顯加重了。她說:「我剛剛開始耳鳴就去求診了。我看了西醫,照了MRI,沒有發現問題。我吃了類固醇,消炎藥等等都沒有好,我就馬上去找中醫看了。但是那時候,那個中醫說我是身體虛弱,就給我開了很多溫補的藥物,我每次吃了都感覺身體很熱,睡不著覺,然後耳鳴就增強了很多。」我點點頭。她接著說:「現在我的耳鳴有很多種聲音,耳朵經常覺得很脹,最恐怖的是有非常強烈的爆炸聲音,這種聲音在我睡眠的時候加重,我聽朋友勸說,又去了整脊,然後耳鳴又增加了骨頭碎落的聲響,而且非常強烈,晚上我都被折磨得不能睡覺,實在太辛苦了。我現在左側耳朵只是剩下大約三成的聽力,高頻有顯著的聽覺喪失。我很害怕啊……我現在嘴角和下眼瞼都會不自主地跳動。」她低聲抽泣起來。

我說:「不要怕,請你告訴我,你甚麼時候耳鳴會再增強,甚麼時候會再減少呢?」她說:「我現在都很混亂了,我也分辨不了了。」我說:「那麼你睡得好的時候會減輕一點兒嗎?或者你缺乏睡眠的時候會再加重嗎?」她說:「好像是。」我說:「如果你躺下的時候耳鳴加重了,那麼有可能跟頸椎也有關係。那麼針灸的時候我也會注意治療你的頸部的問題。增加一些頸部相關的穴位。我暫時先處方安睡,滋養腎陰的藥物給你,觀察一下療效。」

我讓她俯臥,取穴頸夾脊、聽宮、聽會、耳門、翳風、液門、三陰交。處方了耳聾左磁丸合天王補心丹加減給她。

她覆診時跟我說:「我覺得那天針灸後好了一點,某些耳鳴的聲音減少了,可是爆炸的聲音還在,耳脹減少了一點兒,但是現在好像又回來了。是為什麼呢?」我說:「你的耳鳴的確比較複雜,有非常的異常聲音,一般的耳鳴通常是蟬叫聲,吱吱聲等等,我也有接觸過有多種聲音的,例如電流聲,泵房聲等等,但是有爆炸聲的你,確實比較厲害,這些可以說是腎氣和肝氣的影響,導致了經絡失常所引起的,因而大腦接收到這種異常的聲響。」她接著說:「我忘了告訴你,其實我耳朵一直有一些輕微的痛,輕微的癢,但是耳鼻喉科說我的耳朵很正常,沒有損傷。」我說:「你耳朵有痛?好,這個線索很重要,我今天先改一下處方。」

接著,我處方了重劑量的龍膽瀉肝湯加味給她,主力清瀉肝經的熱。過了三天後,她再回來覆診,說:「這次我真的感受到耳鳴減少了,爆炸聲真的有減少了。」我說:「真的嗎?那麼到底減少了多少?」她說:「我感覺耳鳴減少了一成到一成半吧,耳脹也減少了,耳朵的痛和癢也好像暫時沒有出現。」我說:「只是減少了那麼少?」她說:「對我來說,已經很好了,我現在起碼能夠入睡,那個骨碎的聲音也沒有出現。還有我眼瞼的跳動和嘴角的跳動也減少了。」我說:「那好吧,我們繼續循著清瀉肝火的方向去治療你的耳鳴,你必須繼續戒口,每天好好休息。」

{{hket:inline-image name="03.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
嚴耀堅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