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OL慣性捽眼 感染病毒性角膜炎隨時失明

發佈時間: 2019/03/29

台中一名45歲的女子經常揉眼睛,其右眼連續兩星期感到疼痛和視力模糊,而且會不自覺地流眼水。她用了眼藥水和眼藥膏等方法紓緩痛楚,可是痛楚仍然持續,嚴重影響生活。她其後求診,被證實患上病毒性角膜炎。女子經視力檢查後,發現右眼度數只剩下0.5,而且角膜出現不規則破損。

角膜破損有機會失明

眼科醫生余珊指出,揉眼有機會令角膜破損,容易感染過濾性病毒或細菌,導致角膜炎和結膜炎,有機會引致失明。病毒性角膜炎一般會引致疼痛、紅腫、畏光、流眼淚、分泌物增加和視力下降,角膜亦會出現不規則破損。結膜炎眼紅怕光眼皮腫,視力通常沒有影響,不過結膜炎如不處理妥當,有機會蔓延至角膜便會影響視力。相反,感染角膜炎則會影響視力。

經常戴CON及濕疹人士要小心

余珊續指,長期戴隱形眼鏡的人,或者使用了不潔或過期化妝品,以及嘴角經常會長唇瘡的人士,皮膚特別敏感,這類人揉眼特別容易引致角膜炎。此外,濕疹或皮膚敏感人士的免疫能力差,特別容易受疱疹過濾性病毒感染。

她提醒大家,佩戴隱形眼鏡時要清潔好雙手,化妝掃亦要經常更換或清洗,尤其是睫毛膏。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醫生余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