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含中藥漱口水製法】丁香茶溫胃散寒除口氣

發佈時間: 2019/03/29

丁香是一種常見的香料,相信很多人都認識,但丁香茶你又知道是甚麼嗎?有註冊中醫師表示,丁香茶偏溫,有溫胃散寒、去除口氣的功效。

常食生冷食物或脾胃寒濕人士宜飲

註冊中醫師朱遠婷表示,丁香茶是丁香樹的葉子,其花蕾為中藥丁香,有溫胃散寒的功效。此外,由於丁香茶香味較濃,所以亦能掩蓋口氣,甚至去除口氣之效。經常進食生冷食物或脾胃寒濕的人士,飲用丁香茶能改善胃寒痛和口氣,「適量飲用則可,大約每周1至2次,每次3克。」對於有口乾口苦症狀的胃熱型或脾胃積食所引起口氣之人,飲用後有機會加重胃熱症狀,因而不建議飲用。

4大口氣成因

口氣成因一般可分為4類,包括口腔疾病、胃中有熱、脾胃有濕或食積及肺中有熱。

1.口腔疾病: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或口腔不潔,使細菌滋生而導致口氣。

2.胃中有熱:可以分為實熱和虛熱。曾食煎炸辛辣食品,或經當熬夜人士多見,導致胃中有熱,胃火上炎而致口氣。症狀上除了口氣可伴見口渴,大便秘結等。

3.脾胃有濕或食積:經常飲食不節,暴飲暴食,過食油膩、生冷等,損傷脾胃,導致濕濁內生,或者出現食積,宿食停滯,胃中腐濁之氣上泛,導致口氣,此類人士可伴見舌苔變厚。

4.肺中有熱:鼻腔疾病如傷風感冒、鼻竇炎等出現肺熱證候如流黃鼻涕、咳吐黃稠痰,濁氣隨肺氣上逆而致口氣,其口鼻分泌物亦可伴見異味。

製作中藥漱口水

除了飲丁香茶外,朱遠婷亦提供了以藿香、佩蘭、薄荷製成的中藥漱口水製法,幫助除口氣。

中藥漱口水

材料:
藿香 10克
佩蘭 10克
薄荷 10克

製法及用法:
將中藥煎煮10分鐘,放涼後進行漱口

功效:
藿香、佩蘭二藥芳香化濁,能化濕氣解暑;薄荷芳香辟穢,利咽喉,使口氣清新。對於胃熱證口氣人士效果較佳。

根據證型選湯水

朱遠婷提醒,如果是胃熱者或脾胃濕的人士,可以根據不同證型選擇不同的湯水,「胃熱者可用金銀花等;脾胃濕者可用藿香、佩蘭等;肺熱者可用麥冬、桑白皮等加水煮沸飲用。若不清楚自己屬於那一類型,煎煮前建議先請教你的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555d1a5f-e8d5-4cbc-abb6-17459df8e32d.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