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明蔚患癌痛不欲生 曾志偉即幫拖重燃生存希望

發佈時間: 2019/03/29

7年前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意外令女歌手李明蔚發現自己患上罕見的鼻咽腺樣囊性癌。捱過愛情失敗的傷害、電療化療所受的痛苦、未能延續唱歌夢想的遺憾,李明蔚病情終於好轉。以為打敗病魔準備復出,怎料醫生又再傳來噩耗,坦言她要有心理準備隨時離開世上。面對種種難關,李明蔚沒有放棄,反而更加積極參與舞台劇幕後製作,更加學會做手作,賣乾花生意,希望可以幫補龐大的醫藥費與生活開支。聽到她的故事,不單止馬浚偉出錢出力幫她,連曾志偉都主動給予寄託,讓她非常感動,坦言:「如果我可活多一年已經很好。」

{{hket:inline-image name="16.jpg"}}{{/hket:inline-image}}

抗癌7年病情急劇轉差 男朋友狠心拋棄

鼻胭腺樣囊性癌又稱圓柱瘤或圓柱瘤型腺癌。腺樣囊性癌是淚腺惡性上皮性腫瘤中最常見,由於腫瘤會浸透血管、神經及骨組織,也是惡性度最高的。雖然發病最常見的年齡是40至60歲,但李明蔚22歲就確診患癌。半年內進行38次電療和4次化療後,在李明蔚身上的副作用多到數不清,如右耳聽覺餘下3成、牙骹肌肉痿縮、口腔潰爛,她一度以為自己快死,說:「我嗰陣問上天,點解要發生喺我身上?後遺症好辛苦,如聽覺,面部肌肉有影響。」

經過3年時間,李明蔚病情穩定,於2015年與朋友夾Band及錄製唱片打算重拾唱歌夢想,偏偏在康復終點前,癌細胞突然於2017年復發。抗癌7年期間,李明蔚已經積極求醫,有空就會開聲、練歌同讀報,進行針灸治療,惟病情沒有好轉,只是愈漸嚴重。李明蔚從原先是聲音沙啞,要在喉嚨開洞幫助呼吸,難以唱歌......到半邊面癱,說話時口漏氣,會不自覺流口水,連眼睛不能閉上,搞到發炎損傷,要狂滴眼藥水。回想當時情況仍留有餘悸:「有日行喺街上,突然發現右邊臉向下墜,摸佢都冇感覺,返屋企開始腫痛,右邊臉郁唔到。」如今腫瘤甚至已擴散至她的肝、腎等多個地方,出現器官衰竭的問題,生命正在倒數,莫講話唱歌,連進食都非常困難,要吃流質食物,否則進入氣管會引發肺炎。

▼以前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如今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除了抗癌痛楚,李明蔚更被男朋友拋棄,第1個拍拖8個月,第2個亦只有3年,惟她認為自己已很幸運:「我患病嗰陣有男朋友都離開咗,我真係喊過但好快冇事,可能佢有自己壓力,或者未明白咩叫共渡患難,我冇怪過佢,只係有刻覺得失望。如果有機會同佢結婚,問題再發生先後悔,我唔想咁。我比很多人好,我有啲朋友患癌好快就過身,所以生存已經好幸福。」李明蔚每講一個字都要很用力,雖然身體情況愈來愈差,但從中感受到她很努力活下去的決心。

無懼迎接死亡開副業 曾志偉主動給予寄託

花了大約50萬抗癌仍改變不了生命正在倒數的現實,但李明蔚依然以樂觀態度面對,繼續做化療。另外儘管不能延續唱歌夢想,她仍想做令自己人生過得更為充實、開心。早前她開始接觸乾花手作,本來在網上寄賣,後來曾志偉知道她患病的故事後,便主動邀請讓她將作品放在其餐廳寄賣,銷量非常不錯,她說:「有一日我喺網上忽然睇到乾花手作,覺得好靚就開始自己研究。有次撞到曾志偉,將心意卡同乾花手作畀佢,好開心佢畀呢個機會我。」去年曾志偉又邀請她出席《黃金兄弟》電影首映禮,令她看到一套勾起大家集體回憶的電影,同時感受藝人好友間的支持與鼓勵。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生命有了寄託,李明蔚比之前開心得多,又不時在Facebook page為病友打氣,充滿正能量:「3月係我發病嘅日子,一直同癌寶寶共存已經第7年了,可能最多人想知道自己仲可以活多久,呢個問題我一直都唔知,但如果我可以活多一年時間已經好好......即使要離開,我都會接受。我相信上天畀我嘅考驗係磨練鬥志,我嘅使命係將我嘅經歷鼓勵別人。凡事都要有希望,無論點都會搵到鍾意做嘅嘢,我唔會放棄。接受依家嘅自己,先可以繼續將美好嘅事發掘出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