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健身 引爆冠心病 可致腎衰竭

發佈時間: 2019/04/01

過度健身 引爆冠心病 可致腎衰竭

完美身段惹人艷羨,不少人會為擁有健碩、美好身段而瘋狂健身。心臟內科專科醫生表示,健身者若以密集的高強度運動作為訓練,身體會加快向心臟輸送血液以應付,若患有隱性冠心病人士,因心血管過窄,影響心臟血流,或會引致猝死。體適能教練則指,若過度訓練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更可能引致腎衰竭,後果嚴重。

舉重、掌上壓等重量訓練運動可減少體重及多餘脂肪,惟過往亦曾有健身人士猝死的新聞,令人惋惜。心臟內科專科醫生陳栢羲表示,8至9成猝死個案均是由冠心病引致,因冠心病患者心血管過窄,影響流向心臟的血流,當進行高強度運動時,血液循環會加快,心肌有機會出現缺血,嚴重時可令患者出現心室亂跳,若未能及時求治便會喪命。

隱性冠心病患者 平日毫無徵兆

陳醫生說,隱性冠心病患者平日可能毫無徵兆,只有通過體檢或出現急性心臟病發時才被發現患病。故若有家族病史、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等高危群組應定期作身體檢查,而運動期間若出現胸悶、心悸、氣喘等情況,亦可能是嚴重心臟病或猝死前的徵兆,應立即求醫。

對於健身人士常以肉類補充蛋白質,陳醫生指,這類的飲食模式會令人體血液中壞膽固醇水平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亦增加猝死風險。

AASFP體適能教練導師兼資深營養師李華青指,重量訓練運動不宜每天進行,理想情況是一星期進行3至5次高強度的訓練運動,每次45至60分鐘,中間應加設休息日,讓肌肉有足夠時間休息,否則長期進行過於密集的高強度運動,不但影響肌肉的復元,更有機會引致「橫紋肌溶解症」。他解釋,「橫紋肌溶解症」是指人體肌肉組織受到急速及高強度破壞,肌肉分解後的蛋白質及肌球蛋白便會進入血液,尿液會呈現深棕色,肌肉痛楚多於3天仍未能緩解,若病情嚴重甚至會有發燒、心跳過快、噁心等症狀,未能及時診治,會導致腎臟機能的損傷,甚至急性腎衰竭。

日日高強度訓練 致橫紋肌溶解症

此外,健身人士亦為追求完美的身材比例,或錯誤認為體脂含量愈低愈好。李導師指,脂肪對人體器官有一定的保護作用,過低體脂率會令新陳代謝發生紊亂。一名理想體型的正常男士,目標體脂含量應為10%至18%,女性則為18%至24%;若男性的體脂含量低於3%至4%,或女性低於10%至12%,則會影響生理健康。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