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讓學生成為世界公民

發佈時間: 2019/04/01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沒有結龍及聯繫中學,卻因具備濃厚英語學習環境及多元文化氛圍,加上學費適中,被外界稱譽為平民直資。學校上學年共收到逾7,000份申請,是44人爭一學位。副校長周智銘指出,直資學校優勢有較足夠的老師資源,並可以自訂課程及教學語言,然而學校收生並不會選擇家庭背景,人人都有面試機會。

副校長周智銘指出,他們認為小朋友要具備世界公民意識,課程不會訂得過深,並期望學生擁有解難能力和自主學習精神,了解和接受世界的多元化。

周副校是天文攝影熱愛者,早年有份發起天文學會,帶過學生前往台灣、新西蘭等地遊學。前年他帶領學生赴美國看日全食最深刻,他謂無論是當日的天氣、找理想觀察點的過程,會遇到困難和意外,但因為師生一起經歷,感情增進外,會對孩子播下正能量種子。

推動三文四語

他強調校長給予他們自由度去啟動課外活動,讓學生有豐富的生活經歷,例如學校每年有一齣大型英語音樂劇,便是由音樂老師改編劇本。「所有布景、燈光,都達到專業水平,同學也會穿着戲服學習聲樂和跳舞技巧,這裏的舊生不少因此感受到自己的才華。我們一直盼望學生不只是讀書,也要在非學術方面拓展視野。」

學校前身是1950年代的賈梅士學校,學生來自多元背景,而現時學生維持一成外籍同學,編制上是約3至4名非華語學生分布各班,按學生學習需要,在中英數3科,安排小班或協作教學。周副校強調,學校的外籍老師不只任教會話,亦會任教完整的英語課程,有助學生習慣英語交流。

另外,學校設有第三語言課程,同學小一入學前須在基礎西班牙語、日語及法語中選其一,學習6年。「外語同樣會考核,但目的是透過語言,理解背後的文化,開一扇窗讓學生涉獵,日後可與世界接軌。」

多元價值觀

陳守仁辦學宗旨是想讓學生作世界公民,故希望把多元價值觀帶進學校,讓課程跳出教科書的框框,他舉例小四英文某單元是旅遊,學生會上網搜集資料,設計英國遊行程。而小六有一個單元是「People with Special Needs」,曾邀請視障、殘障人士入校分享生活,也曾安排學生前往參與「黑暗中對話」活動,讓學生對不同的族群有更立體的認識。「他們見到身體有障礙同樣可以很有成就。」他強調本身學校是用英語教學,學生在校內也習慣用英語溝通,因此不怕接觸外國人。

學校在小六有長達一年的Final Year Project,會跨越電腦、英文和常識科,同學會分組由一位老師帶領完成專題。前年和去年的「Hidden Gems」主題是在18區中找出文化瑰寶,學生自行採訪、拍攝、剪接到製作成e-book,其中有兩年的小六組員,都很欣賞屯門的綫面業,最後有同學訪問區議員了解綫面的市場空間,為從業員的姨姨們製作一本宣傳小冊子和成立了臉書專頁,向街坊及遊客推廣傳統手藝。

認證有機園圃

學校在2014年建成有機園圃「守園」,現是全華南首間獲有機認證的學校,2017年開始更在小三常識課程中,把有機耕作納入常規課程,滲入STEM教育,讓學生用3個月種植粟米,由培苗開始學習量度和記錄不同程序的成長。

周副校指出,面試設有兩輪,以雙語進行,安排6至7人進行遊戲任務,以及單對單跟老師對談,問題與生活、校園和家庭有關。第一輪會篩選一成學生,參加次輪面試表現較好的400位學生,會邀請與家長出席家長分享會,讓家長分享觀察到子女遊戲的表現,及聽聽家長對學校的期望。陳守仁小學不設入學簡介會,5月4日將舉行開放日。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偉能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部分圖片︰受訪學校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