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石門 $78慢煮華味鳥胡椒柚子湯拉麵

發佈時間: 2019/04/01

石門是新界的傳統工廠區,一向是人迹罕至的美食沙漠。不過3年前京瑞廣場落成,為石門帶來了尋食的新地標。今次帶你先試特色柚子拉麵,再去工業風的西餐廳,最後到訪新潮點心店,以後去石門附近,終於可以「食好西」了!

1.$90特盛雞叉燒溏心蛋雞白湯拉麵【麺道】

小店開業將近2年,當初店主看中同區並未有同類型日式拉麵店,故在石門開設「麺道」。「麺道」意思是「拉麵之道」,寄寓謹守製作拉麵專業的態度。店內主打京都風拉麵,由湯、麵、配料以至調味料均按照傳統做法,務求讓大家品嘗到正宗的風味。他們請來日本人山崎先生做拉麵顧問,山崎先生於大阪調理師專科學校畢業,在日本有多年拉麵料理經驗。

拉麵最着重湯底,店舖的湯底均為自家熬製,醬油豚骨湯加入豚骨髓、雞白湯用上鮮雞熬煮,用料十足。為保持日本風味,豚肉叉燒由日本入口,麵底也是從日本麵廠訂製。店內的麵條以直身幼麵為主,口感彈牙。另外亦會因應每季的期間限定餐目而選用曲身幼麵或粗麵,做到濃湯掛麵的效果。

麺道

地址:石門安群街3號京瑞廣場1期地下G1號舖

電話:3563 526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am-8:30pm

2.$60葡式非洲烤雞(半隻)配薯菜【鴛鴦奶茶】

這間隱沒在工廈區的西餐廳,門口只有簡單的綠帳篷,但內部原來另有乾坤。滿室工業風的木長桌、鐵長椅,鼓勵客人即使獨自用餐,也可與同桌打破隔膜多聊天。「我哋想客人食嘢嘅時候唔好淨係玩手機,多啲同人溝通,所以除咗枱同凳之外,我哋仲用咗偏黃嘅燈光營造warm嘅效果。」負責營運的Tony解釋。

餐廳在石門開業十多年,見證當地由工業區變得辦公室林立,顧客的類型亦由藍領變為白領。3年前,餐廳轉型主攻西菜,同時售買港式茶飲,寓意餐廳如店名一樣,既創新又能包容。菜式標榜均衡飲食,選用本地時令的蔬菜和外國入口的肉類,希望顧客食得健康。「而家興環保、盡量就地取材咁買食物,可以減少碳足印嘅排放,所以我哋會買本地嘅蔬菜。」

鴛鴦奶茶

地址:石門安心街19號匯貿中心地下1號舖

電話:2648 928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7am-6pm、星期六,7am-4:30pm、星期日休息

3.$32 彩雲蝦餃【點饌】

隱世點心店「點饌」坐落在沙田石門一個商場內,600多呎地方,只有22個座位,適合小家庭來飲茶。小店3位老闆都是做點心出身,曾在主題樂園的中菜廳任職,製作新派點心有一手,更曾於業界點心製作比賽獲獎。老闆之一阿甄講解,簡單如蝦餃,須以甘筍汁、菠菜汁和紅菜頭汁搓出4種顏色粉糰,做出幻彩顏色餃皮,工序繁複。

為提升點心味道,老闆更特別以乾蔥和蒜蓉煉油,加在餡料中,比用味精健康惹味得多。造型點心都有自己風格,人有我有的流沙包,他們做的戴上黑超,樣子夠寸。老闆大廚對點心的熱情,就是從細微細眼處感受得來;而這種心思熱誠,往往只有小店才有。

點饌

地址:石門安群街3號京瑞廣場1期2樓237號舖

電話:5543 8541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11am-9pm、星期一休息

撰文︰王寶欣

攝影(部分)︰林良明

插畫︰何樂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