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7歲老婦被蚊咬 狂抓傷口致食肉菌感染險截肢

發佈時間: 2019/04/01

被蚊咬好像沒甚麼大不了,但對於患有慢性病的長者而言,蚊叮問題可大可小。台灣一名患糖尿病老婦腳趾被蚊子叮咬,狂抓蚊叮處令皮膚破損,導致食肉菌感染,險要截肢。

老婦險要截肢

台中一位77歲的老婦,腳趾被蚊子叮咬,抓破蚊叮處後,導致食肉菌感染(又稱壞死性筋膜炎),腳趾變黑壞死。醫生需要為她進行清創手術,否則可能要截肢。醫生指出老婦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病,所以傷口容易發炎,並且難以癒合,導致傷口潰爛。

{{hket:inline-image name="1553872867_19132.JPG"}}{{/hket:inline-image}}

糖尿病患者傷口難癒合

糖尿病患者因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未能有效地運用胰島素,影響血糖的調節,令血糖過高。當血糖超過腎臟的負荷時,血液中的糖分便會經由尿液排出,故稱為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病徵包括頻尿量增多、皮膚及陰部痕癢、傷口發炎及不易癒合等。

根據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指,糖尿病患者會患上不同的併發症,當中包括糖尿足。糖尿足的形成是因長期血糖水平偏高會導致神經末梢病變,造成腳部感覺遲緩,不易察覺腳部問題;同時血管硬化亦會引致腳部血液供應不足,一旦有傷口就難以復原。要預防傷口感染,建議應每天觀察足部情況,例如皮膚會否有破損或潰瘍,並且要注意生活細節,保護雙腳避免受傷。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