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逝世16周年】 張國榮巨星地位無可取替 曾被梁朝偉一個電話救命

發佈時間: 2019/04/01

4月1日,這日對於哥哥張國榮的歌迷來說是個沉重、不能忘懷的日子,對於摰友唐鶴德更加是椎心之痛,他特意在Instagram貼出合照,並引用《風繼續吹》的歌詞:「過去多少快樂記憶,何妨與你一起去追」,懷緬張國榮。回想16年前今日,傍晚6點43分,張國榮從中環文華酒店24樓一躍而下,撞到2樓簷篷反彈墮地,倒卧干諾道中馬路旁,送抵醫院後證實不治。他的死訊頓時震驚全港,很多人希望只是愚人節的笑話,然而連中日台當時都急忙插播新聞,證實天皇巨星殞落是鐵一般的事實。雖然張國榮已經離開我們,但他的地位依然無可取替,每年香港各地都會有悼念張國榮活動。早前有忠實粉絲就翻睇從前的雜誌報紙訪問、電台節目、自傳,總括關於哥哥很少人知道的往事,相信很多後生一輩的粉絲未必知道。今日是張國榮死忌,亦是他逝世16周年,就讓我們了解他更多吧。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1. 很早已經有人找張國榮拍荷里活片,但他一口拒絕。第1,他不要做黑社會、忍者、打功夫;第2,他覺得美國人連中國人和日本人也分不出;第3,去到外國一定要受大明星的脾氣,他寧願在香港做大佬。不過張國榮話拍荷里活片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畢竟當年香港的影業要靠外國資金,在現實社會中,Cash is King。

2. 張國榮勇於打破性別界限著裙表演,走得很前衛,雖然引來設計師鄧達智等人批評,但他沒有介意。其時尚之道是「人棄我取 ,人取我與」,愈當紅的牌子就不用。所以他本身志願是做時裝設計師,甚至覺得自己在時裝界有能力成功。

{{hket:inline-image name="17.jpg"}}{{/hket:inline-image}}

3. 張國榮年僅13歲已到英國讀中學,於英國A level英文科考到A級佳績,原本在英國里茲大學攻讀紡織系,副修英國文學,成績優異,並領取獎學金。可惜大學一年級時父親叫他「死返香港」,於是哥哥輟學回流,在九龍灣威靈頓英文中學插班重讀中五。當時校長讚他英文比得上老師,不如別做學生,直接做老師。他的英式口音,連外國長大的王力宏都覺得好流利。

4. 譚詠麟及張國榮曾是樂壇大哥大,將全港歌迷分成兩派,形成粉絲之爭。去到張國榮加盟環球唱片時,更加令人揣測他會與譚詠麟爭做一哥。雖然二人表面上如針鋒相對的死敵,其實好好感情,張國榮就笑言不會與譚詠麟分大細:「呢個只係歌迷同歌迷之間問題,依家Fans都結晒婚唔會好似以前咁。我同阿倫私下係朋友,雖然唔係黐頭芒,但大家都尊重大家,傾到偈......一哥呢啲野,我一直都唔鍾意分,就算公司斟水個阿姐,我都樂意同佢做好朋友!」  並強調二人經常約打網球,不過張國榮就笑他球技屎。

5. 張國榮不否認自己政治冷感,他指做藝人就要全情投入於自己的演藝事業中,所以盡量不想接觸政治,做人要明哲保身:「我唔識,我總覺得政治好黑暗,唔係我所能做嘅。我呢個人只管認真咁做自己嘅事,對其他都唔關心。」

6. 多年來的張國榮總是香港、加拿大兩邊跑,他先讚加拿大空氣清新得不得了,生活優悠,純是休息。不過很快他就覺得這個「天堂」不適合自己,第1是好悶,當地人一天到晚說是非;第2,當地水含有太多礦物質,令頭髮容易脫落;第3,他還試過有觀光團在家樓下找自己,倒不如回港。

7. 張國榮試過為加拿大朋友戒煙,可是立刻發胖,他大嚇一跳又馬上抽回。但哥哥不會在客廳吸煙,因為幾個人一齊噴煙味道很難聞,要跑到露台抽。當時作為鄰居的劉嘉玲不介意家中有煙味,既然如此,張國榮與朋友都上她家打麻將兼吸煙。

8. 張國榮很喜歡與那時候公開承認的女友毛舜筠,聯同一大班人通宵打麻將,打到天光,睡醒出街醫肚,又繼續打。當中《家有囍事》其中一段原來真有其事,毛說:「打麻將嗰場戲係我同張國榮一齊度出嚟,呢個橋段仲喺現實發生過,至於邊個將嗰4隻麻將掉入馬桶,咁我就唔可以講喇,哈哈!」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9. 張國榮中學不懂追求女生,成日食檸檬,還試過捲入愛情騙局。不過去到23歲,張國榮終於在澳門與一名在中學時認識的女生發生關係,他其後在訪問中表示性同愛不可以分開。

10. 張國榮在Club認識陳百強,當時仍然於麗的電視做路人甲的他常常被陳百強接放工,所以張國榮坐開篷跑車第1首播的歌是陳百強《深愛著你》。張國榮認為陳百強雖然活在自己世界,但不會傷害人,亦不虛偽。直至陳百強昏迷入院,最後死於逐漸性腦衰竭,張國榮很低調地到醫院探望他,一見到就不斷叫喚,又盡量緩解情緒:「Danny,Danny,Danny,Leslie呀......肥左喎,醒返之後要減肥!」,直到步出醫院才說:「見到佢咁,好心傷。點解要糟質自己?自己唔愛自己,邊個愛自己?」

11. 張國榮不太喜歡日本明星,話當年日本明星,如柏原芳惠、近藤真彥在港態度好差。當年張國榮同近藤真彥同台演出,他出於禮貌比個Good的手勢,近藤真彥講左句:「Why?」。張國榮很不屑,說道:「近藤真彥你係咩?我依家同你鬥唱都撼到你唔知去邊。到了依家有Leon、華仔撐住樂壇,我覺得係好事,點解香港樂壇唔可以殺出幾個偶像歌手?」

12. 張國榮好欣賞周潤發,但認為他星味太強,一出來就是「發哥」:「如果話拍吳宇森嘅電影係種享受嘅話,我同意。如果話同周潤發拍電影更加係一種享受嘅話,我更加同意。因為佢真係一位超級嘅演員,都係一位超級偶像。」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13. 張國榮最尊敬的藝人是任劍輝同白雪仙,覺得最靚的明星是1968年電影《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男女主角。

14. 張國榮認為90年代唯一集齊靚聲、天分、勤力的歌手,只有張學友:「有齊呢3樣條件只有張學友!I am talking you the truth. 其他可能有心無力,有啲根本聲底唔好,我聽人講嗰啲歌手嘅演唱會直情嘈到聽唔到佢哋唱咩。」

15. 林燕妮與張國榮是知心好友,只有她才敢鬧張國榮。有次兩個人食飯,張國榮話:「你知唔知黃霑喺電視話最愛的女人係你!」,怎料林燕妮很兇巴巴地回應:「得你先會信佢!」,張國榮嚇到愣住了。

16. 張國榮只懂彈奏少少樂器,作曲是靠口哼個旋律,王菲的《忘掉你像忘掉我》就是如此產生,連許冠傑都讚他作曲好聽。

17. 陳可辛電影《金枝玉葉》最經典的對白:「無論你係男定女,最重要係我鐘意你」,是張國榮臨時想出來。陳可辛更加大讚張國榮:「佢係個絕對專業嘅演員,交戲極準,走位、記台詞均一流,演喜劇嘅收放自如更係我始料未及。」

18. 張國榮在阿根廷拍《春光乍泄》時幾乎掉了性命。他抵達後不久便不停肚瀉,人越來越瘦,可是言語不通,看醫生也沒用,吃藥都未有起色。原來張國榮染了阿米巴細菌懵然下知,只以為是普通肚瀉,幸好梁朝偉聰明,致電專科醫生形容哥哥的病徵,問醫生他所患何病,救他一命。經過反覆問及,醫生診斷張國榮被變形蟲入了腸,如果上腦死亡率高達99%。回港又怕路途太遠,張國榮會受不住,醫生惟有在網上開藥,梁朝偉和工作人員就拿著藥單去買藥。結果張國榮痊癒,亦瘦了10磅。

{{hket:inline-image name="18.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