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排便用力過度!12歲男童險失明

發佈時間: 2019/04/01

排便用力過度可致盲?內地浙江一名12歲男童受便秘問題困擾多日,近日坐在馬桶上用力嘗試排便時,左眼突然視力模糊不清。醫生檢查指男童因為排便時用力過猛,造成血液回流受阻,讓眼眶內的血管破裂,才會有「失明」症狀。

當地診治醫生說,由於男童的左眼眼眶發育畸形,使血管壁很薄,才會出現上述情況。他又說,這種情況非常罕見,通常伴隨眼脹痛、噁心、嘔吐、眼球運動障礙等症狀,但只要及時治療,視力就能迅速復原,只有嚴重者才可能永久失明。目前男童情況已經得到緩解,視力也正恢復當中。

網友看完直呼「太可怕了」、「用力太猛也有危險」、「便秘不施力也太痛苦」、「嚇得我趕緊上廁所」、「我也有過太用力眼前突然黑一下」、「屁眼害到左眼」。

用力排便造成結膜下血管破裂?

本港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說,造成眼球表面微血管破裂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過敏眼睛癢而揉眼睛、腹部過度用力、咳嗽、嘔吐或用力排便引起的靜脈壓升高,都會造成結膜下的血管破裂。

余醫生解釋,結膜下有許多微細血管,提供眼球前部的營養,但如果微血管破裂且滲出鮮血時,眼白就會出現一片血紅,嚴重的話血會流到眼眶,甚至壓着眼外肌或神經,影響視力。

Valsalva視網膜病變高危人士

余珊指出,上述現象由Valsalva視網膜病變(Valsalva Retinopathy)所致,深近視、血壓高、服用薄血藥、瑜伽或舉重等運動愛好者屬高危人士。

她又說,某些高危活動,例如︰搬重物,舉重,唱歌,瑜伽,進行這些活動的人有機會閉着呼吸而快速增加胸腹的壓力,可能影響了心臟的靜脈回流,導致血壓瞬間升高,引起頭部和上身充血,如︰眼球的結膜和視網膜。

余珊表示,大部分病人,視網膜和結膜出血經過2星期休息後會自己吸收,但有些病者有機會持續出血,以致出現併發症,例如︰造成視網膜脫落、青光眼。

延伸閱讀︰【排便最強】營養師推薦6款最通便蔬菜

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介紹以下湯水紓緩便秘問題。

  1. 黨參陳皮冬瓜仁湯

材料:1支黨參、1個陳皮、1茶匙冬瓜仁

做法:刺破冬瓜仁,再把所有材料焗水飲用,飲用前去渣

功效:黨參補氣血、行氣;陳皮開胸化;冬瓜仁潤腸通便、美白養顏。

  1. 山楂雞內金谷芽茶

材料:山楂、雞內金、谷芽各半碗

做法:大約8碗水,去渣再加少許糖

功效:味道像酸梅湯,酸酸甜甜,能消積化滯,間接潤腸通便。

{{hket:inline-image name="dryu.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