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逝世16周年】張國榮英雄救美 「家明表哥」袁文傑揭貼心秘史

發佈時間: 2019/04/01

哥哥張國榮不經不覺已離世16年,但他的聲音永遠不會離開。多年以來張國榮依然可以如此受歡迎,甚至有00後「後榮迷」的出現,當然不會單靠生得靚仔就做到,而是張國榮還有很特別的氣質、吸引力。不少粉絲曾經在街上遇見張國榮,從他們口中描述的情景,更加感受到張國榮作為巨星親切又友善的強大魅力,而其中兩位粉絲正是美女唐詩詠與美男袁文傑。他們都異口同聲指毫無架子的張國榮為他們圓夢,簡直是英雄救美!

張國榮驚喜現身 為唐詩詠電影式圓夢

原來張國榮曾經為仍是小朋友的詩詠圓夢,讓她有個難忘回憶。一開始她因為找不到張國榮而沮喪,怎料結局猶如拍電影一樣,英雄救美,十分窩心:「小時候,媽媽常常去green peace (I.T 的前身)行街,每逢週末都會帶上我,店舖好大,正好給我空間走來走去。走下走下,突然看到一個男子在付款買衫,當下發現身上只有一本磁石款電話簿仔(細小如將20元紙幣對接再對接)立刻問售貨員姐姐借了一支筆,向著出了門口的那個他衝過去。出到去甚麼也不見了,失望沮喪的同時,突然背後有個人說:『係咪揾我呀?』(我在拍電影嗎)我回頭呆呆望住那個微笑的他,戰戰兢兢地說:可唔可以幫我簽個名(人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雖然唐詩詠把電話簿弄不見,但她表示回憶永遠在其心內。

{{hket:inline-image name="18.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悉心照顧痴情袁文傑 張國榮自爆最愛相片是...

另外袁文傑仲誇張,用了整整2000字重提當年與張國榮的對手戲,形容當晚是他永不磨滅的回憶。不知道大家是否記得1992年的經典賀歲片《家有囍事》,當時一直以背影示人,飾演是毛舜筠初戀的角色「家明表哥」原來就是袁文傑!回想當年,身為痴情粉絲的袁文傑非常興奮,明明要拍戲,但卻早就帶同張國榮的寫真集與特刊想集郵:「到了現場,收到劇本對白,才知,那是一場「對手戲」,也是我的運氣,很開心擔心,畢竟才從訓練班出來不久,但Leslie是我最愛最欣賞的,那晩,我帶了一個旅行袋,內裡卻全是他的寫真集與特刊。」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去到要正式埋位,袁文傑多得張國榮幫忙整理才沒有出醜:「衣服是自備,搞好頭妝,在大屋外拍攝場地等待,目光瘋狂掃視—-在那裡?沒多久,便停頓在一個方向...Leslie,是那麼氣定神閒,坐在大屋門前石階之上,我不知他是否注視著什麼反正我只注視他!埋位了,還有演技十分十分出色的毛姐(毛舜筠),還有婉君表妹,排了數篇對白、行位,到底有那個詞可形容我當時的緊張?!面對面,Leslie突像發現了什麼似的,伸出手,原來幫我扣好未扣得整齊的西裝鈕扣,然後笑笑的送上一句:『你咁點做小生呀』⋯⋯我除了尷尬笑,也就只有尷尬笑,此外,站得更加筆直了!而正式action前一刻,我終於向Leslie說了這句:『Leslie你真係好靚仔!』這是我當晚最流𣈱最自然的一句!Leslie禮貌笑笑:『wah~你唔好咁啦』,説著時他的手輕輕撫摸一下胸前...」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完成場戲之後,張國榮主動叫袁文傑一齊坐,仲先爆最愛哪幅相:「這一埸戲終於完成,可以休息一會。經過他們休息的房間,見到Leslie坐在裡頭,Leslie也見到我,然後他提起手示意,再説:『入嚟坐低唞下吧!』自己發呆了一陣,又似是受到指令般,乖乖坐下。見到毛姐、琴姐、蘭子,但説過那些話已記不起了,跟著,又陸續離開房間,只剩Leslie和我...我這個fans終於露出真面目,抖膽向Leslie說:『我帶了幾本你的寫真集、特刊,可以給我簽名嘛?』這回似是我指令般,Leslie又是很有禮貌一笑:『好呀!』然後我以最快速度(但不能跑)到另一房間打開旅行袋拎出數本書又以最快速度回到他眼前,過程中很焦慮,生怕稍遲了任何一刻也錯失了這機會...之後,Leslie先問我的名字,很有心機地,在封面、或封面揭開的第一頁,先寫我的名字,再簽下他的名字,我跟Leslie說,這本寫真在出街第一天便搶購了。

然後,Leslie向我説:『盛傑,在這幾本書入面,有那一幅相你認為最靚的,我幫你簽多個。』好呀,這是我馬上的反應,但在那0.03秒間我要作出決定,尤如大考,揀的,又是否Leslie也認為最靚的?!我隨即再拎起、翻開那本四方型狀封面,由「博益」出版,陳小寶先生撰寫的特刊*內的其中一頁,那是一幅朦朧意境單色照片,我見到,Leslie臉上露出一個很滿意笑容:『你覺得呢幅最好?我都覺得係呀⋯⋯』再在這幅照片上多簽一個,那刻開心到不得了,是因為㨂了一幅Leslie很滿意的照片!Leslie然後解釋道:『本來拍攝這唱片封套時,是另一些服裝,化好妝set好頭,但出來的感覺總不滿意,於是洗頭、卸妝、換衫,很自然的再拍,結果出來感覺幾好!』我説:『好靚!』最美好的,不修飾的都是美好!那一幅照片,便是來自Leslie在新藝寶時期第五張full album,一張重新演繹别人歌曲時的專輯~《Salute》所拍攝的。

之後,我提到其實頗喜歡他一首《從未可以》,Leslie又反問我:『那麼《Dreaming》呢,我放了很多心機去唱的!』『當然也鍾意了!』跟著毛姐再入來休息,拿起特刋,揭到一幅70年代照片,指著哈哈大笑;另又揭開一幅告別演唱會的照片,Leslie提到:『幸好那時食得肥...』想必是演唱會太辛苦勞累,要儲備來消耗。然後我突然提到:『我媽媽也很喜歡你,她仍然叫你做毛頭*』...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也不知休息了多久,跟著便要拍攝大廳內的一場戲(即宣布和婉君表妹一起),連百鳴哥、關海山前輩也在了,完成後如釋重負,要離開了,主角們繼續,但他們在寒暄,自己回提供給特約演員房間更衣,心想,不知能否找到Leslie向他道謝,正準備拎著旅行袋離開(已先慎重檢查好了那幾本寫真特刊),撇見Leslie在門外經過,一出門外,Leslie已先説:『拜拜,唔好漏低物件!』『係!拜拜Leslie!』

那個年代,我沒有追星,欣賞演唱會也是隔了一個距離,但能和最愛最欣賞的偶像近距離交談、演出,這是自己的運氣。有時候我會諗,若放在現在,還可能跟Leslie合照留念,不過,這樣也好,這些回憶,就一直存在我腦海裡,連同往後也有數次現場看到Leslie一樣,無需要太多,這些片段,就算失憶了也是永不磨滅的!

*「毛頭」是一個角色,由Leslie去演繹,來自80年代頭麗的電視劇集《浮生六劫》,Leslie實在處理得太出色,記得那時全家人起追看,常聽媽媽讚Leslie做得好好!我突然想到,可能我也受到媽媽影響!

*陳小寶先生撰寫的特刊裡,曾提到Leslie當時在韓國受歡迎程度數一數二,剛開始便要驟停相當可惜(因為退休)!近日,欣賞某套韓國電影,結尾前那仿效《英雄本色1&2》的場景,重要是,響起了《當年情》有一陣子激動,也竟那麼接近4月1日...散埸,我一邊努力不懈向Jackeline解釋當時Leslie和《英雄本色》影響韓國如何深遠......」

{{hket:inline-image name="16.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7.jpg"}}{{/hket:inline-image}}

小編考慮幾次後放棄轉述,還是覺得直接引袁文傑自己的文筆講故事才是最有味道,因為他是當年與張國榮交談的當事人,自然最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