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康文署首推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 鼓勵社區保育

發佈時間: 2019/04/02

絲襪奶茶、旗袍等均是香港的標誌性物品,背後的製作技藝更是現時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之一。為進一步推廣,康文署宣布首次推出「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最低資助金額由25萬元起,且不設上限,冀藉此鼓勵社區保育及推廣現有文化。金茶王及大坑舞火龍負責人均坦言,有興趣申請,認為計劃或有助傳承工作,但目前細節待定。

目前本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共480個項目,代表作名錄則有20個項目,當中涵蓋表演藝術、傳統手工藝等多種類別。為進一步向外推廣以上的珍貴文化,康文署宣布推出社區主導「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申請下月3日截止。

資助金額不設上限

康文署助理署長(文物及博物館)陳承緯表示,計劃資助金額不設上限,項目形式不限,惟希望申請項目以可持續性為原則,冀藉此加强保護、推廣、傳承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他又表示,由於計劃是首次推出,暫未能估計社區團體反應,但目前已收到約60個查詢。

「金茶王」負責人黃嘉卉坦言,有意參與計劃,相信資助額有助大規模推廣港式奶茶製作技藝,如推出培訓班,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沖調,甚至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惟目前相關細節仍有待敲定。

大坑舞火龍總指揮陳德輝稱未聽聞計劃,但認為或可藉此舉辦更多講座,甚至「紮龍工作坊」等,讓更多年輕人了解舞火龍歷史。80後長衫設計師林春菊有意申請資助,冀可用作拍攝長衫師傅的完整造衫過程,以便業內傳承。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