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睡前使用電話 抑制松果體延後睡眠易染病

發佈時間: 2019/04/02

使用手機與睡眠質素息息相闗,台灣有研究發現睡前使用手機,會影響睡眠時間及質素。睡前每多使用一小時手機,入睡時間延後近5分鐘,睡眠時間亦平均減少5.5分鐘。有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睡前使用手機會容易接收刺激性內容,影響情緒,導致無法入睡。

延後4.9分鐘入睡

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了一個應用程式,研究人員透過客觀紀錄發現,假設正常人的睡眠時間為7小時,睡前每多使用一小時手機,因受到手機直射光源影響,會抑制松果體釋放褪黑激素,入睡時間將會延後4.9分鐘,而平均的睡眠時間亦將會減少5.5分鐘。

睡眠週期延後增加患病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平均睡前使用手機的時間約40至50分鐘,雖然只占全日使用時間的14.3%,然而睡前使用手機的時間對睡眠周期延後的影響力,卻佔全日手機光源暴露的44%。研究人員表示,不少研究已證實睡眠周期延後可能會增加罹患生理、心理疾病的風險,如精神疾病復發、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甚至與乳癌、攝護腺癌有關。

刺激情緒無法入睡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表示,睡前使用手機會令腦部保持活躍,影響情緒,「人要感到放鬆才能進入睡眠,若果睡前使用手機,看到一些刺激的內容,會影響情緒,無法入睡。」

缺乏褪黑激素影響身體修補能力

然而,陳仲謀指出睡著3至4小時後,松果體才會釋放褪黑激素,認為睡前使用手機對褪黑激素的影響不大,「褪黑激素要在黑暗的環境才能製造出來,如果使用手機的時間太長,睡著後天已經快亮了,松果體就無法釋放褪黑激素。」雖然褪黑激素在睡眠中並非必需,但缺乏褪黑激素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令發育和修補身體能力受損。

{{hket:inline-image name="66c8f3c3-abec-4d44-97c3-fec1c29605e5.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