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醫調理︰清肝明目湯水及茶飲

發佈時間: 2019/04/02

不少香港人每日工作需長時間對著電腦,雙眼休息不夠,難免經常感到乾澀。眼睛不適除了反映疲勞外,中醫認為「肝主目」,眼睛反映肝臟健康。《晴報》請來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醫師,給大家介紹幾款清肝明目茶飲和湯水。

林冠傑表示,眼睛容易乾澀與「肝」很有關係,肝熱和肝血不足都會引起眼睛乾澀、視物不清、視力下降等問題。

肝血不足型

林冠傑表示,失血過多或身體虛弱人士、罹患癌症、糖尿病患者等屬肝血不足,他們眼水分泌較多、容易眼矇。他建議,可以飲用以下茶飲及湯水明目護肝。

杞子圓肉南棗茶

材料︰杞子10粒、10粒、南棗5粒

製法︰用5碗水,煮大約10分鐘便可

疏肝明目湯

材料︰天麻3錢、白芷3錢、杞子3錢、北芪3錢、天冬3錢、麥冬3錢、適量豬展

製法︰5碗水煲1.5小時

肝熱煩躁型

而經常捱夜即屬肝膽熱,林冠傑補充,這些人「眼屎」分泌較多、雙眼較紅,心情較煩躁,以下食療可以改善問題。

菊花

材料︰野菊花10粒、密蒙花10粒、青葙子10粒

製法︰用5碗水,煮大約10分鐘便可

清熱護肝湯

材料︰夏枯草3錢、菊花5錢、蜜棗3粒、適量豬展

製法︰5碗水煲1.5小時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