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清明掃墓多蚊蟲 達人教你自製天然蚊怕水唔怕俾蚊咬

發佈時間: 2019/04/02

星期五就是清明節,不少人會利用三天的公眾假期拜祭祖先。根據天文台資料所示,週末有幾陣驟雨。下雨容易滋生蚊蟲,尤其掃墓地方大多數是接近郊區,最容易受蚊蟲襲擊。市面上很多蚊怕水含有化學成分及酒精,皮膚容易敏感的人士不妨試試自製天然蚊怕水。

手作逹人Maggie接受訪問時表示,市面銷售的蚊怕水大多數含有DEET及酒精,有機會為小童或皮膚敏感人士的皮膚帶來刺激。Maggie 則分享了一個天然自製蚊怕水的配方,讓我們輕易在家中自製。同時會以甘油取代酒精,純天然精油取代 DEET,適用於任何不同皮膚人士。精油方面,她建議可選用薰衣草、檸檬尤加利及茶樹作配搭。

自製天然蚊怕水
材料︰45ml 蒸餾水、5ml 甘油 、天然精油 (3款各4滴)、50ml噴霧膠樽
做法︰
1. 把精油滴在甘油上混合,
2. 將少少蒸餾水加入已混合的精油及甘油,
3. 再將剩餘的蒸餾水一次過混合後倒在噴霧膠樽內,完成。
**注意︰孕婦及蠶豆症人士忌用。

精油功效
茶樹︰具有抗菌消腫的作用
薰衣草︰可處理傷口,而且性質溫和
檸檬尤加利︰可以幫助驅蚊蟲、蟎蟲

Maggie 又提醒,自製蚊怕水給小朋友時可以將精油的分量減一半,即是每款各2滴。另外,她亦建議自製蚊怕水後,3-4個月內使用最為保鮮。

{{hket:inline-image name="maggi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