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免疫治療成三期肺癌患者新選擇」

發佈時間: 2019/04/03

肺癌死亡率位列榜首,主要是因為不少患者確診時已屬第3期或第4期,腫瘤已開始擴散。針對開始擴散的第3期患者,醫生會結合不同治療方法處理,包括電化療結合手術,但卻非人人能接受手術,結果只能採用電化療。不過,有國際研究就提出免疫治療結合電化療這個新方案,可謂無法接受手術的第3期肺癌患者的好消息。

臨床腫瘤科專科李宇聰醫生指,當肺癌確診為第3期,腫瘤便開始大量擴散,因此,醫生通常在評估病情後,結合不同治療方法治理,較常見的是先以化療或電療縮小腫瘤,再視乎實際情況評估能否採用手術切除,再以輔助性化療或電療,清除剩餘腫瘤。

{{hket:inline-image name="0402aa.JPG"}}{{/hket:inline-image}}

▲肺癌的期數

李醫生說,能用手術當然更好,不過並非所有患者的腫瘤均能切除,而很多患者亦已年老,未必能承受得住手術,術後更有一定死亡風險,或需面臨長時間的康復與生活質素的影響,故最終只能安排電化療。

不過,李醫生引述最新國際研究表示,免疫治療中的度伐利尤單抗用於接受電化療後的患者身上,其12個月整體存活率達83.1%,死亡風險或病情擴散時間的中位數亦長達28.3個月,延長一年;而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亦比安慰劑長三倍。

因此,他建議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若未能接受手術,接受電化療後不妨考慮接受免疫治療,以延長存活期。

{{hket:inline-image name="0402b.JPG"}}{{/hket:inline-image}}

▲正常情況下,免疫系統中的 T細胞會識別出癌細胞並加以攻擊,但癌細胞十分「聰明」,它們會在表面戴上PD-L1蛋白「面具」,扮演正常細胞,避開 T細胞的攻擊。

{{hket:inline-image name="0402c.JPG"}}{{/hket:inline-image}}

▲免疫治療藥物的作用正是找出這些假扮正常細胞的癌細胞,並撕破其「面具」,如此一來,T細胞便能識別出癌細胞的存在,並發動攻擊。

 

杏林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