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清邁空氣質素全球最差 可誘發心血管疾病肺炎

發佈時間: 2019/04/03

泰國一直是港人熱愛的旅遊勝地,但繼曼谷之後,清邁亦受空氣污染問題所困擾。近日清邁更成為全球空氣質素最差的城市,泰北地區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更達每立方米700微克,比泰國安全標準高出14倍。機場亦霧霾嚴重,航班無法升降。有耳鼻喉專科醫生表示,PM2.5可誘發肺病和心臟病,建議旅遊人士配戴N95口罩自保。

清邁PM2.5指數曾超標14倍

近日泰北PM2.5指數持續高企,北部9個府錄得每立方米66至266微克,清邁府更有地區錄得每立方米700微克,為泰國安全標準50微克的14倍。然而,泰國安全標準已比世衛規定的安全標準(25微克)寬鬆一陪。

多班航機受影響

此外,清邁機場同樣受影響,多班航機因能見度問題而延誤,甚至無法降落需要轉飛。泰國將空氣污染歸咎於緬甸焚燒山林及國內農民焚燒乾草雜草開闢農地,令空氣污染進一步惡化。當局勸民眾留在室內,出外時戴口罩,保障身體健康。

PM2.5可致支氣管炎心臟病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表示,PM2.5是指直徑2.5微米或以下的粒子,由於粒子過於細小,可以經由肺部進入循環系統,已證實有不同的疾病與PM2.5有關,包括肺病、肺癌、哮喘、支氣管炎,甚至心臟病。

配戴N95口罩有效隔走PM2.5

旅遊人士若要自保,可以配戴N95口罩,「N95口罩能夠隔走空氣中95%的微細粒子,當中包括PM2.5,所以保護性較大。」黃德彰又建議,盡量留在室內,如果室內有空氣清新機應開啟,「部分空氣清新機配置可以隔走PM2.5的濾網,亦會有幫助。」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