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懂為人母,給孩子最好」

發佈時間: 2019/04/09

為人父母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甚麼是最好? 有人認為,能力許可的話,為孩子置業,或學「孟母三遷」遷往名校區域以助升學。但對Bonnie而言,修讀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令她學懂如何成為一個造就孩子成長的家長。

Bonnie是一位雙職媽媽,工作繁忙之餘亦要照顧兩個女兒。Bonnie的丈夫沈旭暉教授因工作關係,經常出訪不同國家,照顧孩子的重擔便落在她身上。然而,忙碌的生活並沒有打消Bonnie進修的意向。「當我報讀教大的課程時,我還未知自己懷有二女。自從大女出世後,發覺孩子的成長是非常奧妙的。這份樂趣讓我享受學習,即使是腹大便便,也照樣上學。」Bonnie憶述。

{{hket:inline-image name="Bonnie-family-photo-2-280.jpg"}}{{/hket:inline-image}}

 

Bonnie在課堂中學到重要的一課,就是不要將成人世界的成功標準強加在女兒身上。大女雪雪報考幼稚園時,Bonnie也曾掙扎是否需要特訓女兒,讓她成為一名社交及表達能力俱佳的孩子,及後她從課堂中學習到要尊重孩子的獨特性,要順應她們的發展去教導;她又從很多文獻中發現,每個孩子總有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放下包袱的她,反而能與女兒輕裝上陣,順勢而為。

有感孩子在競爭文化下生存面對很大壓力,Bonnie將自己的文章結集成書,並定期在FACEBOOK專頁分享,希望喚起家長對孩子成長的關注。在修讀教大的課程時,Bonnie曾參與研究,訪談不同的對象,令她更透徹了解發生在自己周遭的重要家庭議題。「香港有許多雙職媽媽,她們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庭,女性在家『相夫教子』的傳統角色卻沒有因此而淡化;我的論文就是研究父親的參與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爸爸跟子女的互動其實是非常重要,但卻經常被忽視。」

教養能力不是與生俱來,是需要有系統地學習和訓練。教大「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主任方蕊慈博士表示,有別於一般的育兒課程只着眼於講授教養技巧,該課程結合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兩大範疇,兼顧兒童的成長發展、家庭特性、親職行為等,全面涵蓋「家庭、學校、社會」三個影響兒童發展的元素。課程設有六個核心科目,介紹家庭特性和兒童發展,亦會探討在兒童成長的過程中,父母角色和親子關係的轉變,然後學習如何籌劃、設計、推行和評估家庭教育活動。課程適合教師、社工、家長及從事兒童與家庭服務工作者報讀。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

網址:www.eduhk.hk/macfe

查詢:2948 7897/ macfe@eduhk.hk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