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婦齋飲水及果汁3周減肥 致水中毒腦部恐永久受損

發佈時間: 2019/04/03

凡事過猶不及必出事!以色列一名40多歲的婦人為了減肥,遂聽信另類治療師的建議,齋飲果汁及水3星期。結果,婦人因體內鹽份失衡而「水中毒」(water intoxication),醫生指其腦部恐永久受損。

外國傳媒報導,該名婦人為了減肥而只喝果汁和水,其體重在3星期後跌至不足90磅,並因體內鹽份失衡而「水中毒」。經留院觀察3日後,醫生指出,婦人的腦部恐怕會永久受損。報導指出,在以色列,一般人不需獲取資格證明,便可自稱是「另類療法治療師」。

{{hket:inline-image name="water03042019.jpg"}}{{/hket:inline-image}}

據了解,「水中毒」是一種因人體於短時間內攝取過量水份,而產生稀釋性低鈉血症的中毒徵狀,此症通常發生在運動人士身上,例如馬拉松跑手等。由於運動人士大量飲水,並非以電解質來補水,令負責調節水份和電解質平衡的腎臟應付不下,身體內鉀、鈉等主要電解質過低,從而稀釋血液。水份被細胞吸收後會導致腫脹,若腦部吸水則可引致腦水腫。患者初時會感到乏力、暈眩、作嘔,嚴重者會造成癲癇發作、腦損傷、昏迷,甚至死亡。

報導又指,極端的排毒(detox)飲食,亦可導致癲癇發作和心臟病。英國哈里街(Harley Street)營養師Rhiannon Lambert表示:「任何關於喝果汁來使人體排毒的建議都是不正確的。我們人體天生的設計是透過肝和腎來排毒,喝果汁無法如此排毒。」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曾指出,不少人誤以為日飲8杯水對身體有益,但當中是包括湯水、蔬果中的水份,故真正只需飲約4杯水;而50多歲人士身體機能漸減,可再減少份量,「若飲水過量可致肺水腫、心臟衰竭,甚至死亡。」